秋收硕果挂“初心” 不畏“雷电”守枝头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白沙镇 陈惠

秋分至,走在乡镇的小道上远远可见金黄的稻穗垂头摇曳相迎,经过春雨夏阳的滋养,丰收的果实满满地垂挂在枝头。这不仅仅是农民的丰收节,也是我们基层干部的丰收季。从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到各地肆虐的洪水,基层干部一直坚守初心,奔波在一线,为群众解难题、送服务、保安稳,因此百姓的丰收硕果中也饱含着基层干部的汗水,亦是基层干部的丰收节。

现如今疫情虽已控制,但稍有疏忽,病毒就可能趁虚而来;洪水虽已退去,但灾后的修复亦是不能停歇。基层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日常工作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拉紧绳弦不松懈,在秋收后的空枝上挂满“初心”,为来年的丰收再坚守。

透过秋收见寒冬,聚焦难点不放松。古人认为,秋外之时,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附向收敛闭藏转变,凡起居、饮食、精神、运动等方面皆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因此,人们要重视内守,养精蓄锐,为严寒的来临做准备。而对于基层领导干部而言,我们要透过秋收的喜悦看“寒冬”,为此过冬做准备,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着重发掘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对这些问题的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从群众角度出发,从问题导向出发,对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有计划有部署地解决,切实做到未雨绸缪,为群众解决排忧解难。

秋耕播种忙不停,提升能力不能断。老人常说,“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秋收过后,华北地区已开始播种冬麦,长江流域及南部广大地区正忙着晚稻的收割,抢暗耕翻土地,准备油菜播种,广大农民朋友依旧在忙碌中迎接寒冬。而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也不能止步于此,要及时给自己充充电,特别是要加强自身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的提升,多下基层实践锻炼,多看书学习提升知识储备量,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

连绵“阴雨”易亏损,树立信念防腐蚀。秋分时节的干旱少雨或连绵阴雨是影响秋收、秋藏、秋耕正常进行的主要不利因素,特别是连阴雨会使即将到手的作物倒伏、霉烂或发芽,造成严重损失。而在日常工作中,对干部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也不能松懈,要谨防“阴雨”的干扰,坚持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组织教育与自我提高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都说群众问题无小事,作为党员干部我们知道不论是民生、经济还是环境保护,这些都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不忘初心,不畏前进路上的“风、雨、雷、电”,深入一线解社情民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0)
上一篇 2020-09-22
下一篇 2020-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