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范仲淹“三不欺”悟为官之道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洋洋洒洒的一篇《岳阳楼记》,经典就在这“忧”“乐”二字上,后人有云“范希文两字关情”,说的就是这“忧乐”的关系了。为官数十载,不但自己“持俭忍穷”,还教育子女“忍穷”,是“忧”“乐”之具体体现。范仲淹的“忧乐”观,不是门面上的口号,而是行动的指南,有了这个指南,便能做到上不欺骗君主,下不欺骗老百姓,中不欺骗自己的良心。这看似通俗的“三不欺”,成就了范仲淹清廉守正、清白做人的操守。细细品来,个中的为官为政之道值得深思。

上不欺“君主”,那是绝对忠诚。在封建社会里,君主至高无上,虽说一味的“忠君”思想不值得提倡,但作为臣子,只要不属于那种“愚忠”,能够在“忠君”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那就是值得肯定的,因此,范仲淹才有“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感慨。就当下来说,全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着。我们的言行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干部更当对党中央绝对忠诚。我们所“忠”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归根结底是人民的事业。只有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方能永葆活力、永不迷途。

下不欺“百姓”,那是无疆大爱。范仲淹感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有人曲解说这是一种远离世俗的消极思想,其实不然,这只是一种面对个人荣辱得失的淡定而已。作为一方父母的各级官员,范仲淹说“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就是要心怀百姓,真心实意为他们解决问题,毫不带半点“欺骗”,和“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道理相同。中国共产党一直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群众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再三强调,政策好不好,要看百姓是哭还是笑。这种真切的“爱民”情怀,体现在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共产党人身上。须知,任何欺骗群众的思想和行为,都是不容许的。唯有爱民,才是无疆的大爱,才不负事业不负韶华。

中不欺“良心”,那是坦荡胸襟。近年来,曝光了不少“两面官员”,他们一边大肆宣扬勤俭节约,为民服务;一面却极尽敛财违纪之能事,大行贪污腐败之道。这样的人在负党负民的同时最负的就是自己的“良心”。范仲淹不欺“良心”,没钱回家宁可卖掉唯一的马自己徒步;对于家风,他“常以俭廉率家人,要求家人畏名教,励廉耻,知荣辱,积养成名”古人常说“君子坦荡荡”,范翁堪为真君子也!作为党员干部,那份崇高的信仰就是自己的“良心”,最为可贵的就是像范翁那样,在无人监管的境遇里依然能够坦荡为官。唯有不欺“良心”,才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人民。

正因范仲淹有了这“三不欺”,才会为官几十年,官职遍历朝中重臣、地方要员,一生清廉守正。他持俭忍穷、乐善好施,以至死时“身无以为殓,子无以为丧”,但留给后人的是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期的共产党人,更当忠于党、忠于人民,坚守“初心”,为官路上不欺组织、不欺人民、不欺信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遗余力地工作。品范仲淹的“三不欺”,悟为官为政之道,做清廉守正之人,在为民路上便会一路鲜花一路歌!

(0)
上一篇 2021-05-14
下一篇 2021-05-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