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镇镇村两级联动立足三个要点完成农村“三资”清查工作

全县“三资”清理暨监管代理工作动员会议之后,江口镇按照全县统一部署,精心安排,迅速启动,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全镇三十六个村社区293个小组完成了“三资”清查并登记录入工作。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全镇流动资产2470万元、固定资产4.23亿元、流动负债961万元、长期负债1050万元、所有者权益4.31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3793万元、非经营性资产4.13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37.9万亩,其中农用地35.98万亩、建设用地1.91亩、未利用地121.29亩;林木73.64万立方米,其中公益林25.07万立方米、商品林48.57万立方米。该工作经验分享如下:

一、强化认识、高位推进

加强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和监管代理,是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保证农村集体“三资”保值增值、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财政办对于此项工作立足高起点,瞄准高目标,把“三资”清查作为年初重点工作来抓。财政办牵头,各村社区以及小组长参与,分解落实相关任务,为开展清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突出重点,平稳推进

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涉及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益相关的方方面面。对此,我们分门别类,弹好钢琴,在资金的清理登记上,我们以“村财镇管”为基础,及时复盘村社区各个账户资金;在资产和资源的清理登记上,我们认为最复杂的是待界定产权,因此我们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机动地、荒地的承包及闲置资产的占用、租赁作为重点清查登记。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规定,对村集体已确权的所有的各种资产、资源进行清查。从既坚持原则,又照顾现实的角度考虑,一方面召集利益相关各方进行协商,另一方面将清查结果分别提交村纪检小组、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确认,同时做好各种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截止目前,全镇没有一起因资产、资源所有权登记而产生纠纷。

三、明确责任,加强督办

我们认为做好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和监管代理工作,关键在干部。为了搞好本次清查,确定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驻村干部负点责,财政经管工作人员负责业务指导,每天对各村“三资”清理完成及进展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及时在工作截止日完成了清查工及数据录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11302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91631.html

(0)
上一篇 2024-04-01
下一篇 2024-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