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工作法”须用实落地

《深化主题教育必须用好“一线工作法”》一文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更多面向基层、更加贴近群众,面对还未啃掉的“硬骨头”和尚未解决的难点问题,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意味着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对的情况更加具体,矛盾更为尖锐,需要广大青年干部拿出看家本领,深入群众、深入乡村,以“一线工作法”为“武器”,攻坚难题、狠抓落实,进一步推动乡村发展。

在主动下访中转作风。下访为群众解忧愁、办实事是“四下基层”工作法的关键所在。干部下访体现的是态度的主动,观念的转变。一些领导干部惯于在办公室等着“上访”,一旦上访渠道受阻,群众利益诉求便无法有效表达。因此,青年干部要变被动为主动,将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下移”,能够畅通群众上访渠道,转变作风,在一线发现矛盾、解决矛盾,提升为民办事的效率。青年干部要变群众“上访”为自己“下访”,主动到基层去,进村入户、走村串户,眼睛向群众看,双脚往泥里走,重心向基层下沉,听群众心声,解群众忧虑,切实把矛盾化解在一线。

在调查研究中促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对于处于成长阶段,需要积累经验、锻炼本领的青年干部而言,调查研究是最好的“实战课”,通过调查研究可以获得真知灼见,也能练好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同时,也是青年干部深入了解基层、了解民情的有效渠道。“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双脚不去丈量就不知道农村地域的宽广,心不向基层去钻就不知道阻碍群众幸福的根源在哪里。青年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解决问题的决心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真正挖出民生“痛点”,以便“对症下药”,更准、更快、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在真抓实干中强担当。无论是什么方法,落实落地才能发挥最大价值。“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对于下访找到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不能一“放”了之,解决问题才是“四下基层”“一线工作法”的本质所在。过程很重要,结果更重要。青年干部要坚持结果导向,弘扬实干精神,做好下访和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将问题进行有效处理。对于当下可解决问题,马上就办;对于当下不能解决的问题,“登记造册”,记录好问题、想好对策、规定好解决时间、细化好解决路径,狠抓落实、全力解决,一个不松、一处不放,用踏踏实实的行动、实实在在的成绩提高群众幸福感。(余灏伟)

来源: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临江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