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目标 勇做有为青年——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1921至2021,这一百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创事业、筚路蓝缕、共谋发展,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答卷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贺礼。而赓续奋斗历程,到建国一百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已定,这伟大的事业需要我们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一茬接着一茬干。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做出指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必须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要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引导青年党员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不断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对此,我深有感悟且倍受感动。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应该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要求,接过时代接力棒,勇当有为青年,以钉钉子般的韧劲和钻劲,干好党和人民的共产主义伟大事业。

一、做不负党旨、信念坚定的有为青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可前有围堵、后有追兵的困难,烈日、暴雪、高山、冰川的艰险,谁人能经受。但是我们红军做到了,中央红军长征,徒步行走了25000里,经过14个省,翻过18座大山,跨过了24条河流,进行了380余次斗争,出发有8.6万人,汇合时4万人都不到,光营以上的干部牺牲多达430余人,更让人震撼的是这支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这些年轻人大多可以选择放弃、背叛,可是他们却选择了坚持、牺牲,这是因为心中那个代表着工农阶层的党告诉他们,现在走的是生死存亡之路,是保留火种的路,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路。斯诺曾说:“长征是当今时代无与伦比的一次史诗般的远征。”是啊,革命年代的青年人,用鲜血生命告诉我们用坚定信念走出来的是胜利之路,那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怎能辜负前辈,怎能不继承火种,做新时代信念坚定的有为青年?

二、做不负韶华、勤学苦干的有为青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还记得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吗?14岁时就立下了“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愿,并用一生的时间践行了自己的誓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还记得中国现代文学奠基人、思想解放先驱鲁迅先生吗?少年时,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把获得的金质奖章拿到南京鼓楼街头卖掉,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晚上寒冷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就是这种勤学苦读的精神,后来他成为了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是啊,青年正是开眼看世界、掌握学识的年龄段,是精力和身体最好的时候,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腊梅吐清香,我们青年干部在物质和精神文明丰富的时代更应该不负韶华,争做勤学苦干的有为青年。

三、做不负时代、敢于斗争的有为青年。科学无国界,可科学家有祖国。那位为国家种“苹果树”的钱学森先生,深知此意,更明白新中国成立百废俱兴,亟需各类人才,于是在1950年辞去加利福利亚工学院实验室主任一职,决定回国。但美方怎么会让“一人相当于三个师”的科学家流失,美方在得知消息后,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手段:移民局的恐吓威胁、海关和联邦调查局的无情调查、看守所的监禁拘留......可是,钱学森教授不是知难而退、无勇无谋之人,面对各种打压挑衅威胁,他仍坚持斗争,并积极利用各种办法与中国政府取得联系,终于在1955年10月18日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并扎根祖国大西北,于1964年10月14日成功爆炸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让我们中国人更有底气地站上世界舞台上。我们这一代青年步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遇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敢于斗争,勇于斗争,敢于胜利,做一个具有斗争精神的有为青年。

“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是历史延续至今,时代奔流向前的又一浪花。青年人是浪花上的弄潮儿,要追着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以坚定的信仰、艰苦的学习、坚定的斗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贡献,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青春的底色和亮色,做一名上进有为的青年!

(黄颡口镇 欧阳小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963.html

(0)
上一篇 2022-01-24
下一篇 2022-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