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端午风俗的诗韵悠长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南村乡人民政府 曾呈辉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端午是一封穿越历史的来信,上一页记载着千古悲歌、下一页盛放着人间烟火,从屈原素衣佩兰投身汨罗的坚毅,到家家户户咏叹历史、寄望美好未来的丰富活动,端午风俗承载了太多内涵、蕴浓了多少诗意,是独属于华夏儿女心头的民族情感和文化蕴含。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心品悟“端午风俗”的诗韵悠长,真正厚植家国情怀、迸发奋斗力量、涵养文化内核,在传承弘扬中擦亮“端午名片”。

品悟“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坚毅果决,“爱国”就是最美的“诗韵”之味。“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公元前278年,郢都破城、楚国灭亡,爱国诗人屈原痛不欲生,写下《哀郢》《怀沙》后便怀石毅然投江,以一腔孤勇和热血生命表达了自己的志向。闻讯屈原离世,楚国百姓哀痛不已,将饭团、鸡蛋、雄黄等投入江中,想尽办法让鱼虾不要咬屈大夫的身体,代代传承之间,流淌着、温润着那颗爱国之心。广大党员干部当品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坚毅果决,让传统节日里的“缅怀之意”激荡起爱国爱民的赤子之心,将其化为奋斗的驱动力、使命的担当力,将其汇聚成一往无前的中国力量,让文化“根脉”里的自信、自强之力沁润到每一寸肌体里,真正细品“爱国”就是最美的“诗韵”之味。

品悟“风来蒿艾气如薰”的清正浩然,“廉洁”就是最纯的“诗韵”之味。“蓬蒿青素逢端午,香艾清新插锁旁。”端午是极具气味特色的传统节日,从一锅清香扑鼻的端午粽,到门前窗口悬挂的艾条艾叶,再到数十种原料组成的香料包,或馥郁或清新、或甘甜或药气,这些是记忆里的味道、更是情怀里的味道、是传统文化飘拂出的味道。广大党员干部当品悟“风来蒿艾气如薰”的清正浩然之气,无论是来一场洗涤灰尘、强健身体的药浴,还是在房前屋后熏上浓浓的艾草气息,其目的都是增强个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在欲望、贪念、世间纷纷扰扰面前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判断,自觉做到不被喧嚣迷惑其心、不被名利动摇其志,真正守住心灵原野的纯净和本色,让“廉洁”成为最纯的“诗韵”之味。

品悟“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追逐向往,“奋斗”就是最燃的“诗韵”之味。“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呐喊声、鼓点声、加油声、奋斗声此起彼伏,今时今日的端午节多了一些热闹和人间烟火气,特别是“龙舟争渡,搴旗捶鼓骄劣”这一隆重活动,更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势头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不断变化的新时代,奋斗和拼搏仍然是“主旋律”,是不可忘却的民族精神内核所在,广大党员干部当品悟“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追逐向往之心,拿出中华儿女那奋勇争先、顽强拼搏、敢闯敢试的精气神,始终保持住主动探索、开拓创新的奋进势头,在青春的赛道里全力以赴划好“奋斗的龙舟”,在涉深水滩、闯无人区中迎来新气象,真正不惧艰辛、笃行不怠,让“奋斗”成为最燃的“诗韵”之味。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