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版“东阳马生”春光美如斯 正是学习时

山东省乳山市自然资源局 王彩虹

       近期,全国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开学前一夜,学生突击寒假作业的场景在全国各地上演。“一支笔,一盏灯,一个晚上,创造一个奇迹”“因为工期的一再拖延,工程烂尾的结果早已注定”,家长们“贺炜式”的诗意解说,调侃之余,还是希望少年们能够长点记性,新学期有新气象,不负韶华,勤奋学习。

      《送东阳马生序》是明朝“开国文臣之首”宋濂写给同乡马君则的赠序,文中作者生动叙述了早年虚心求教和勤学苦练的经历,勉励青年人珍惜良好的读书环境,专心致学。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青年干部可重读《送东阳马生序》,从中解锁新的时代密码,坚定学习自觉,在奔赴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上,依靠学习获得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和实践力量,做一块走在时代前列的高效“蓄电池”。

       重读“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树立“男儿须读五车书”的青云之志。少年宋濂家境贫穷,依然立志读书,没有书读就向有书的人家借,因为借的书要还,就自己动手抄,由此得以博览群书,成为一个学富五车的栋梁之才。白驹一瞬,韶华易逝,青年干部该在宝贵的生命中留下怎样的痕迹?坚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是重要一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新时代青年干部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优越的物质环境和高质量的发展空间,更应该珍惜韶华,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负烂漫春光,不坠青云之志,摆脱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观,大踏步跟上时代的浪潮。

       重读“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保持“书山有路勤为径”的求学姿态。学习是一段清苦的旅途,吃得了苦、受得了累、耐得住寂寞方能有所成。宋濂寻师时,顶着凛冽的寒风走在深山大谷中,踩着深数尺的积雪赶路,双脚都冻得皴裂了而浑然不觉。这种坚韧不拔、刻苦勤奋的求学姿态让人动容。“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勤奋学习的人就如同春耕大地的农夫,学过的知识就像农夫撒下的种子,辛勤耕耘,认真付出,才会等到丰收的季节。青年干部要把学习当作一辈子的事,当成一种生活理念,一种行为习惯,胸怀使命去学,带着思考去学,凭借着勤奋刻苦的毅力、矢志不移的精神、持之以恒的韧劲,从知识的海洋中获得人生远航的不竭动力,依靠学习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重读“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涵养“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精神风貌。看着身边的太学生身披锦绣、头戴朱帽、腰戴白玉环,穿着粗衣劣布的宋濂一点也不羡慕,因为他心中有学问,有富足的精神成长空间,并不觉得自己比不上旁人。学习不仅可以增长知识,还可以提升精神境界,涵养高雅气质。“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手不释卷,才能腹有良策、意气风发。适逢春光烂漫,正是学习好时节,青年干部要固守初心,知所从来,筑牢使命,明所将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既要学深悟透党的各种创新理论这本“有字之书”,也要融会贯通社会实践这本“无字之书”,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开拓创新的行动者,自觉担负起民族复兴之责、人民福祉之任。

(0)
上一篇 2023-02-16
下一篇 2023-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