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转业经历中思悟基层“兵之道”

安徽省界首市委办公室 李坤

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作为一名部队转业的退役军人,回首到地方工作的5个年头,工作中有迷茫、有疑惑,有成长、有收获,有辛酸、有感悟,尤其是在这段工作时间里,经历了理想和现实的对照、以前和现在的对比、认知和现下的对垒,切实在思想的破立之中思悟到了基层工作之道。

虽然环境转变了,但信念修炼不能变,必须要始终当好铁心向党的“卫兵”,走好“一片丹心在玉壶”的忠诚正道。以前在部队,创新理论学习的很多,忠诚教育熏陶地很深,大项活动参加得很频繁,转业后自认为理想信念很坚定了、“两个维护”很自觉了。但是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不论是新同志,还是老同志,理想信念都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轻而易举坚守,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必须要当作终身课题来修,要持续用创新理论筑牢思想之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信赖。要持续用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性之垢,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尤其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确保思想提质、党性提升。要持续用工作实践扎深信念之根,坚持到基层群众中去,到改革创新一线去,到艰苦复杂环境中去,真正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不断增强忠诚维护的内在自觉。

虽然身份转换了,但是初心使命不能换,必须要始终当好造福群众的“勤务兵”,走好“但愿苍生俱饱暖”为民之道。以前在部队,站岗值勤走在前,训练演练冲在前,抢险救灾干在前,都是在为人民服务,而转业后自认为履好岗位之责、干好本分之事就可以了。但是不管是人民“卫士”,还是人民“公仆”,人民二字始终都是摆在第一位的,初心使命都是不能换的,必须要始终以百姓心为心,聚焦当前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把走基层、访疾苦作为重要课题来修,多走一走乡间道,多趟一趟田间埂,多坐一坐小板凳,多拉一拉家常话,切实让自己的工作精准对接群众的需要,让自己的服务精准对接群众的难处,用心办好群众的大事实事、关键小事,用情解好民生领域的问题难题、重点课题,用力抓好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切实以自己的时时放心不下,使群众事事放下心来,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虽然岗位转改了,但是奋斗主题不能改,必须要始终当好矢志奋进的“尖兵”,走好“会当击水三千里”的事业大道。以前在部队,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随时警备,一直处于高度紧张、高速运转的状态,转业后自认为思想上可以松一松了、工作上可以缓一缓了、生活上可以歇一歇了。但是不管是在以前的“战位”,还是在现在的“岗位”,奋斗都是不变的底色,实干都是不变的主题。我们必须要把奋斗实干作为毕生课题,尤其是我们正伫立在新的历史方位,未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还有更多的“雪山”“草地”要跨越,我们必须要始终保持笃行不怠、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真抓实干,以“一往无前向虎山”的毅力攻坚克难,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魄力改革创新,切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奋力奔跑、勇毅前行。

(0)
上一篇 2023-02-16
下一篇 2023-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