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农人”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积极地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从而推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乡村振兴大美画卷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

近年来,“田秀才”“土专家”“土创客”等一批“新农人”审时度势、善抓机遇、勇于跨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有的擅长经营管理,有的擅长种植养殖,还有的通过电商平台把自家的农产品销售得火热,在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上谱写自己精彩的人生,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深耕农业农村发展领域。

加大“新农人”推进发展的政策扶持。“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既要留住绿水青山,更要留住各方面希冀参与乡村振兴的人才。一拨拨农业科技专家、管理人才、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等才俊大胆跨界来到农村,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气象、新动力。“90后放牛娃”“00后新农民”“博士种田人”等等称谓不绝于耳,对于这些新生力量,市县一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搞好调查研究。重点在政策配套、资金支持、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大力帮扶,着力解决“新农人”在安家落户、证照办理、社保医疗、就医教育等后顾之忧,积极主动作为,增强“新农人”代入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强化他们以农为业、以农为乐、以农为傲、以农为生意识,贴地“生长”为职业农人,不断树牢推进事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突出“新农人”创新创业的科技支撑。新农人,是一批具有知识、眼光、技能、追求的一群人。这群人从个体来看,无论出身、能力、阅历、经历、理念、追求都具有较大差异,但是对农业这一古老产业的探索和突破,对传统个体农业经营方式的组织和融合,对传统乡村生活的认可是共同的,具有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创新创业激情。要鼓励大胆开拓、勇于尝试,因地制宜地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运用于农事,积极融入诸如无人机、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黑科技”加持,全周期做好农作物耕、种、管、收各流程工作。通过科技力量,最大程度有效剥离农产品基本属性,不断创造高附加值商品,从而大力提升价值性。

凸显“新农人”推进事业的党建引领传统的产业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才能重新唤起生气,传统的农业经营组织需要注入新的现代要素才能焕发出新的力量,日益衰落的乡村需要加入新的生力军才能再度呈现出勃勃生机。“新农人”对农业、农村的正能量无疑是巨大的,潜力也是无限的。他们植根于农村,创业于农业,成功于农业。更是农民的新群体、农业的新业态、农村的新细胞。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给予更多的包容支持和关怀帮助,积极发挥组织作用,帮助“新农人”更好融入乡村、留在乡村。要主动深入对接,抓好党有关“三农”政策的宣讲解读,推动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党组织建设,引领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助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既要“稻谷满仓”,也要“诗和远方”。“新农人”要咬定目标矢志奋斗,积极融入乡村振兴生动实践,共同推进伟大事业迈向新征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色年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6851.html

(0)
上一篇 2022-10-14
下一篇 2022-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