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民生小事,写好民生工作大文章

4月22日上午,习近平同志在广西以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全票当选”这四个字饱含广西广大人民的意愿和心声,充分诠释了时代大势所趋、党心民心所向。回首往昔,“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被映照进现实,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我国实现全面小康,我们把一件件利民之事,做实做细,一张张民生答卷充满温情和力量。不论何时,我们定要牢记“人民”二字的重量,做好民生工作的大文章。

贴近群众,答好“人民至上的温暖卷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当前,因疫情防控,农民被阻隔在社区,无法返乡备耕;农资物流渠道受阻,影响农耕进度。针对农民农耕急问题,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严禁随意设卡拦截、断路封路”“组织做好‘菜篮子’产品生产”确保农用物资运输,为农耕“开绿灯”,真正解决民之所急,民之所难,做出让群众满意的人性化民生工程。

听取民意,答好“以民为师的提质卷从放开二孩政策到提高个税起征点,从医疗政策改革到养老金水平提升,疫情肆虐背景下对企业和个税的优惠……一大批惠民政策紧锣密鼓、落地生根,都是听取民生,关注民生而出台的。利民政策真正让人民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古人云:“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不论古时或是现今,都在强调:要想做好民生,必先听取民声,让民生跟着民声走:真正的俯下身子,了解群众需要什么、盼望什么,满足群众迫切需求,只有了解好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急,身上沾有泥土气息,才能把民生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优。

量力而行,答好“尽力而为的落实卷“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百姓的呼声,是政策制定的强音。让改革的红利更多的落在百姓身上,是提高百姓生活质量,众志成城建设幸福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的必要条件。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发挥拓荒牛精神,攻坚克难,贯彻党中央的方针理念,把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我们胆子大,步子稳。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形势,在实施民生工程时我们更要科学决策、因地制宜,做到尽力,又做到量力,真正将民生工作办到群众心坎里。

新时代气象万千,新思想凝聚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不论我们身处哪个时代,做好民生工作是亘古不变的主题,只有走近群众、听取民意、全力以赴,才能真正做实每一件民生小事,写好民生工作的大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389.html

(0)
上一篇 2022-04-27
下一篇 2022-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