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锤”敲响自我革命之锤

安徽省蒙城县漆园街道太山村驻村工作队(蒙城县农业农村局选派干部) 程抗抗  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在自我革命上“举重锤、敲响鼓”,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实保障。

  以理论武装举锤,敲响思想之鼓。“思想的进步,是最大的进步;思想的滑坡,是最大的滑坡”。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因此,有思想上的自我革命,才有行动上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围绕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强调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一看家本领。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正确认识党的自我革命为什么、是什么、要干什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以最坚定的决心和意志进行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另一方面要通过主题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点、方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而信、学而懂、学而用中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在常学常新、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提升自身思想的“纯度”和理论基础。 
  
  以刀刃向内重锤,敲响作风之鼓。“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敢于正视和修正错误、勇于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长期保持先进性,根本就在于党在不断总结自成立以来的宝贵经验,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面对反腐斗争中倒下的很多“身边人”“身边事”,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思想意识,养成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良好行为习惯,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经常性自我反思,敢于拿自己错误开刀,不断净化革新自己,坚守法律纪律、道德底线,常扫“思想灰尘”,常敲“纪律警钟”,常做“廉政体检”,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戒,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以人民监督落锤,敲响担当之鼓。无论何时何地,党员干部都必须时刻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摆在突出位置。在抗日战争尚未完全取得胜利时,毛泽东同志就在“窑洞对”中提出了党执政的重要理念,“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因为中国的人民群众才是国家真正的主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进一步发挥人民的监督作用,从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到纠治“车轮上的铺张”再到整治“会所里的歪风”,接受人民监督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拉高标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始终做到与群众心连在一起,事想在一起,汗洒在一起,在真心服务中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致力于让人民满意、让组织放心。要常去田间地头察民情,常进百姓家门听民意,常送雪中之炭暖民心,着力解决百姓的烦事愁事忧心事,让群众的幸福感、满意感、获得感更稳,让群众的生活更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