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3820”让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鮀莲街道办事处 潘友烨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推出系列报道《“3820”战略工程启示》。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编制《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为福州发展确立了总纲领、总方略。“天工人巧日争新,满眼生机转化钧。”广大党员干部奋斗在各个岗位上,要汲取“3820”战略工程背后的精神力量,无论是深耕科研、还是推动发展,都要以不竭的创新动力,催生出更多“从0到1”的突破。

读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斗决心,破解技术难题,让“由点到面”的变化层出不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在当今世界,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然而,一些国家却高举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大旗,试图通过技术封锁和制裁来遏制他国的发展。这种做法无异于“筑墙自困”,不仅不利于国际合作与共同发展,更会导致国家间的紧张关系加剧。面对这样的挑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研战线上的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危机意识,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和魄力,发扬“钉钉子精神”,针对当前我国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产业化推广,通过解决一个个具体的技术难点,真正实现从“点”到“面”的跨越,逐步实现整个领域的创新突破。

读懂“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使命担当,瞄准民生需求,让“从虚到实”的惊喜竞相涌现。“十四五”时期,老年人口问题日益凸显,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了解决老年人的实际问题,科技力量成为了重要的支撑。各地区纷纷涌现出一批科技企业,致力于研发具有辅助功能的机器人产品,如智能轮椅、智能护理床等,能够感知倾斜、纠正姿势、防止摔倒等产品,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体验。这些科技创新的成果正是为了解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让他们在晚年生活中感受到更多的关爱与便利。广大党员干部应始终以民生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将精力、时间和资源投入到为民解忧、为民谋福的事业中,以创新之力推动构想转化为现实,让“从虚到实”的惊喜不断涌现。

读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攻坚之力,坚持自主创新,让“从量到质”的飞跃接踵而至。近年来,我国的科技成果如春笋般涌现,不仅为民族复兴注入了新的活力,更让国人为之自豪。从“长征系列”火箭的屡次成功发射,到“天眼”FAST的精准追踪,再到“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突破,中国科技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从“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到“嫦娥五号”带回月壤样本,再到“天宫空间站”的建成,这些科技成果展现了我国在航天领域的实力和创新能力。在这背后,是无数科研人员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他们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着科技自立自强的篇章。广大党员干部应以他们为榜样,保持谦虚、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只有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