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用“三心”惠民心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池景炎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近年来,北京市强力实施接诉即办等惠民利民工作,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老百姓“眼巴儿前的问题”上得去、下得来、落得实、办得好,受到广大群众一致认可和好评。但随着诉求快速便捷的同时,基层需要受理的诉求工单数量成倍增加,许多年轻干部的初心信心和能力素质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夯实初心、坚定信心、强化耐心,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年轻干部应用“三心”为民服务,打好基层一线的持久战。

牢记“我将无我”的嘱托,夯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政亲民的光辉写照,也是对全党的教诲和嘱托。年轻干部站在为民服务的最前线,是实实在在为民解忧排难的主力军,要下大力气克服不愿面对群众、不敢面对群众、不会面对群众的心理短板,主动当好为民服务的“排头兵”。要学习“马班邮路”王顺友,为民服务不辛苦,再苦再累都幸福。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主动向前一步,直面困难挑战,摆正心态,在解决一件件群众诉求中接地气、长才干、练本领,心中常怀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定为民排忧解难的信心。“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干部在面对和解决群众诉求时,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坚定一心为民的信心。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以关注群众疾苦为己任,做到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办好,摒弃花拳绣腿的工作作风,斩断推诿扯皮的工作态度,做到事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年轻干部要克服能力短板,消灭本领恐慌,面对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要有勇于“红红脸、出出汗”的觉悟,在基层的“大熔炉”中锻造出为民排忧解难的坚定信心。始终保持“脚下有泥土,身上有汗水,心中有牵挂”的工作准则,走到群众身边,贴近群众生活,深入群众内心,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脚踏实地为群众“出真招”“办实事”,提高“真效能”。

练就“刨根问底”的韧劲,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耐心。“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年轻干部面对群众诉求绝不能蜻蜓点水表面应付,更不能敷衍塞责糊弄了事。要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准确把握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值”,针对大部分诉求存在的对立性、排他性和反复性,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多分析、勤思考、善总结,练好内功,找准解决群众诉求的“切入点”,把握好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当好“裁判员”和“调解员”。既要有敢于直面违法违规“啃硬骨头”的勇气,还要有反复疏导群众情绪“绢面绣花”的耐心,做到刨根问底、追本溯源。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观念,把问题解决没解决、群众满意不满意、心情舒畅不舒畅,作为解决群众诉求的检验标准,让接诉即办在最后一公里落地中提质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