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中的“学、行、省”

山东省威海市生态环境局文登分局 韩丽

近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党课开讲啦》节目第3期《党的伟大成就》播出,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为我们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成就,以及背后的宝贵经验。作为基层干部,要在工作中践行“学、行、省”,为破题乡村振兴奉献力量。

勤于“学”,筑牢根基,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在基层工作中,我时刻将学习作为提升能力、增强为民服务本领的“利器”。一方面,始终强化理想信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基层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中;另一方面,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基层前行的智慧,继承与发扬敢为人先、艰苦奋斗、敢开新路、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强化工作基础的知识学习。认真学习基层党建、换届选举、疫情防控等工作,切实走进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笃于“行”,锤炼自我,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在基层工作中,我始终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注重知行合一。一方面,始终按照为什么学、怎样去学、如何践行的逻辑主线将上级的政治学习、指示要求、惠民政策等传达给基层群众,让大家切实体会到“今天的学习和我有关”;另一方面,认真协助村“两委”做好日常村务工作,主动跟随村“两委”班子入户调研,了解贫困户脱贫情况,巩固本村脱贫成果,积极参与村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实摸排登记,强化值班值守,筑好本村安全屏障。

善于“省”,理清方向,固守廉洁修身的情怀。“内视之谓明”。在基层工作中,我时刻将反思自省作为强化自身思想建设的重要途径,从源头上确保思想一尘不染。一方面,积极对照党的理论、党规党章党纪寻找差距。严守纪律底线,恪守廉洁之心,时刻保持“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始终做到稳重自持、正气充盈;另一方面,勇于进行自省,在工作中坚持“三省吾身”的习惯,常想是否站在群众的角度,帮助解决民之所需、所求、所盼的问题;常思否真正扑下身子,没有“蜻蜓点水”的工作懈怠;常省是否对工作进行了深入总结,明确了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