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要做到“四个坚持”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一年光阴转瞬即逝,2023年已近尾声,各地机关部门的工作也已进入收尾阶段,大家都在陆续地准备年终总结,年终总结既要对照年初工作的谋划清单,看工作的完成情况,回望过去一年的工作业绩是否提高,各项工作是否落到实处;也要对工作中的亮点和出彩的地方进行总结梳理,在后期的工作中多学习经验,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更要对工作中存在不足及原因做出客观公正的分析,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以改正,拿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激扬“事先争当第一流”的斗志,振奋“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所以,写好年终总结尤为重要,须做到“四个坚持”。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一个“实”字。现在很多部门的年终总结说成绩时篇幅冗长,而谈到实际工作问题的却寥寥数语,一笔带过,我们不应该在这些敷衍应付的地方做加法,书写年终总结时,需要体现真实的工作成绩,做到实事求是原则,要以“真”字当先,说真话、当真情,对于总结中的数据和事例必须反复求证和核实,以防出现无中生有,言过其实的假话。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业绩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干出来的,不是靠文字堆起来的。在书写年终报告时,要敢于指出工作中的不足,认真书写年终总结,使年终总结结构清晰,层次分明。

二要坚持细致工作,突出一个“细”字。年终总结是一份成绩单,我们需要减去总结中浮夸的成分,工作中的“闪光亮点”切记走马观花,一笔带过,不能长篇大论,侃侃而谈,提炼时要把握好年终总结的细节。广大党员干部在书写年终总结时,要注重工作中的细节,追求精细,不马虎、不敷衍,才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是坚持精准对接,突出一个“准”字,有的党员干部在总结材料中,把下一步打算写的详实具体,事无巨细都说得很到位,但仔细一看,很多措施却经不起推敲。联系实际不紧密,不具备真实管用的可行性。广大党员干部在书写年终总结时,需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砍掉那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内容,精准把握年度工作重心,在此基础上,认真打磨,以精准表达把总结写深、写透,要认真回顾全年的工作,从实际出发,客观谈问题,精准点问题。

四是坚持长效机制,突出一个“常”字, 在书写年终总结时,我们不仅要对全年的工作做一个总结,还要根据这一年的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形成一种常态化的工作方式。同时也要经常性的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整改,这样才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取得更好的工作效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iAm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513.html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