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处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过程中的几个重要关系

10月1日,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重点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系统工程中的系列重大关系进行了深入阐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系统工程的核心环节之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社会主义经济强国建设目标,也需处理好一系列重要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需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基础性、核心性任务,其中关键就在于构建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新中国成立以来,围绕构建社会主义经济体系,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为核心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不断丰富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时代内涵,尤其是自改革开放以来,通过有效调节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两只手”协同发力,促使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可观成绩。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矛盾发生了新的变化,物质生产力的提高不断丰富社会商品和服务供给,分配机制的持续完善有效改善了人民的收入水平,同时也催生了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亟需构建和完善富有时代意涵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尤其是协调好政府与市场、增长与质量、发展与安全等一系列重要关系,这既是新时期消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

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历史发展经验表明,有为政府的宏观调控和有效市场的资源配置可以通过相互匹配促进经济运行,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动摇,牢固树立市场化、法治化理念,不断健全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壮大市场主体、民营力量,有效盘或利用各类经济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主体参与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同时,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优化完善,充分、有效发挥政府在宏观调控、监督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释放合理科学的制度安排的政策引导和示范效应。

妥善处理增长与质量的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一方面要关注经济总量的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也需落实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经济体量仍然位居全球第二水平,且呈现稳定的增长态势。在保障经济体量不断扩大的同时,要高度关注经济质量建设,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不断促进经济的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和共享发展,坚定共同富裕思想,关注社会主义分配制度的完善和社会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的提升,在促进增长和质量协同推进中实现高质量转型。

妥善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和挑战交织的复杂局面,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出挑战,要坚持以“双循环”思维处理内部与外部关系,以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发展与生态治理保护的协同推进过程,防范化解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多方面系统性风险,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在复杂局面中善于识别风险挑战,把握发展机遇,不断推动现代化经济强国建设取得新的辉煌成绩。

(渝中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王嘉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2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512.html

(1)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