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党的二十大将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写入报告,为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发展格局注入新鲜血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意义显著,其一方面承担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示范区的重要职责,对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另一方面其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和“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对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推进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夯基筑台。

一是深化区域合作,加快产业协同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实现高质量互动,必须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深化区域合作,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城市具有不同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产业互补发展,首先要加强两地政府间的沟通协调,制定统一的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避免产业同构和恶性竞争。其次,要充分发挥成都在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领域所具有较强优势,有效对接重庆在装备制造、汽车等领域的深厚产业基础,通过优化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共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实现跨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

二是推进改革创新,推动产业提质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投资、促进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不断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同时,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产业链向创新链的转换也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共同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共享和转化。同时,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共同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三是加强国际合作,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对外开放是推动强化区域协作、增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经。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通过深化贸易往来、投资合作和人文交流,推动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共赢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和优势产能,促进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与发展。要深化同欧洲、美洲等地区的贸易往来,依托中欧班列等对外开放优势资源,通过拓展国际航线、提升物流效率、优化贸易结构等措施,共同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提升对外贸易的质量和产业发展能级。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区域组织的合作,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的实,提升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渝中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王嘉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2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822.html

(2)
上一篇 2024-02-25
下一篇 2024-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