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干部 请收下这份“敢为”指南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京泰路街道 严平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四敢”首先是干部敢为,它是后面三个“敢”的前提条件。办公室作为一个单位最重要的参谋机构、服务机构、决策机构,理应做好自身建设,为推动“干部敢为”蔚然成风树好旗帜、立好标杆、当好表率。

      一是要铆足“敢”的闯劲不松懈,守正创新,敢想敢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办公室工作往往是规率性的、重复性的,容易产生思维定式、工作惯性、路径依赖。办公室干部要紧紧围绕守正创新,完成从“守株待兔”的“守旧者”到“主动出击”的“敢为者”的角色转变。首先要从思想上实现“突围”,为自己“减负解绑”,实现自我革命,以“敢为”之心推动“有为”之举。行动上要坚持重心靠前、追求完美,拿出“见第一就争”的拼搏劲头,主动作为。规定动作要主动争做,克服“等靠要”心理,以“无须扬鞭自奋蹄”的高度自觉推动事业发展;自选动作要争出亮点,强化工作谋划,争做工作的“导演”和“编剧”,实现“看似寻常最奇崛”的突破。

      二是要磨炼“为”的本领不停步,一专多能,善作善为。干部敢为,前提是“敢”,关键在“为”。做“敢为”干部,不仅要有“勇挑大梁”的担当,更要有能“扛起大梁”的肩膀。办公室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要求办公室干部必须成长为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问策能对的“通才”“全才”。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双向发力,干什么、学什么,差什么、补什么,致力成为“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干部。“一专”就是本职工作要专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人头熟、措施实,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多能”就是要有锚定一点、辐射全面,立足大局、服务大局的综合能力,不仅要对本职工作“如数家珍”,也要能对全局工作“有章可循”,做到“一岗精、岗岗通”。

      三是要把牢“为”的方向不动摇,严于律己,有所不为。《论语》有言:“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同时也要防范打着“敢为”的幌子“乱作为”。办公室工作因其联通上下、协同左右、服务全局的特性,往往能第一时间掌握组织意图、领导决策、涉密文件,担任传达上级指示的角色,具有极其特殊的地位。办公室干部切记不能“冲昏头脑”,要正确处理好“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之间的关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高度谨慎,严以修身、严于律己。要牢牢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主动学习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约束自身的一言一行,在主观认识上守住底线,在客观行动上不碰红线,将工作做到位、不越位,确保自己的作为与大局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同轴运转,落实落准。
(1)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