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治理既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只有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强化党建组织力、引领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才能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的诉求,构建全新的基层治理格局,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效能。

坚持党建引领,完善联动运行体系,筑牢基层治理根基。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网格发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局面,确保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发现和解决。同时,在网格化管理的过程中,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通过成立小区党支部,设立了党群服务站,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定期召开网格党建联席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小区环境治理、物业治理等事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推动基层调解落地见效。传承“枫桥经验”的内在要求,依靠人民群众、社会组织力量开展调解,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设立“老书记工作室”。退休老书记通过传帮带、面对面调解矛盾、走基层宣讲等方式,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调处居民诉求、安全生产和矛盾纠纷等问题,打通群众诉求的“堵点”,更在实践中拓宽了为民服务的渠道。

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基层服务体系,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服务群众是基层治理的根本宗旨,通过建立健全基层服务网络,优化服务流程和标准,关注群众的多元化需求,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立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宣传活动、服务居民等不同领域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既凝聚了基层治理的合力,更在实践中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曹岩岩)

来源: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梦蝶湖社区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