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赶考路上当“虎气”腾腾

四川省巴中市委组织部 聂见名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正如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所说,“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站在新的虎年,广大年轻干部应当脑有虎识、胸有虎胆、身怀虎技、铆足虎劲,“虎气”腾腾、豪情满怀的阔步迈向新的赶考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脑有站高谋远、胸怀全局的虎识,当好“战略家”。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形象生动地用“看得见桅杆尖头的航船、一轮喷薄欲出的朝日、一个快要成熟了的婴儿”等比喻,准确预测中国革命高潮即将到来。这启示我们年轻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脑有全局,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用真理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夯实信仰之基,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洞悉事物的发展本质。要树立正确大局观,用“战略家”的思维看待一切纷繁复杂的工作,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既立足于中央战略全局和各项决策部署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又立足本地实际通过抓住关键环节和实际问题来实现攻坚突破,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一往无前。

胸怀勇当先锋、舍我其谁的虎胆,争做“急先锋”。所谓“虎胆”,是力破万难、一往无前的魄力,无所畏惧、敢作敢为的担当。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否有一颗为国为民闯关夺隘的“虎胆”,关键在于利益面前有没有胸怀大我的格局,逆境时候有没有站出来的勇气,危机面前有没有扭局面的谋略,选择面前有没有拍板的决心。身临百年大变局,越是艰难困苦,越要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的担当使命感、责任感。要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奋斗姿态,以勇当先锋、舍我其谁的胆识,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努力把“作战图”变成“战果图”。要主动到吃劲岗位、艰苦岗位锻炼历练,在缺陷中补短板、在极致中求突破,在真刀真枪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夯实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能力。

身怀多才多艺、胸有成竹的虎技,练就“铁肩膀”。施耐庵在文学小说《水浒传》中,对景阳冈的老虎有“按、扑、剪、掀”等动作描写,体现的就是“山中之王”的生存技能。对于年轻干部来讲,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增强过硬本领势在必行。我们一定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既要用好学习这一利器,树立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的观念,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心无旁骛、如饥似渴地求知问学,把成长的基石打深打牢,成为政治合格、思想过硬、业务精通的“全科医生”。又要坚持知行合一,在干中学、学中干,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长本领,为自己“如虎添翼”,真正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铆足真枪实干、踏石留印的虎劲,当好“排头兵”。老虎作为“丛林之王”,有着速度与力量的绝对优势,但其在捕猎时,往往注意隐藏、步步靠近,极大地提高了捕猎成功率。这说明干事创业既要有猛虎出山、一击必中的胆识魄力,也要有瞄准目标、步步为营的实干精神。年轻干部要站稳脚跟,闯一番天地,赢得群众和组织的认可,就必须靠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的行动,必须有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一番大事业的实干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克服浮躁心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实干求实绩。要沉下心来、扎根基层,坚定不移地站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从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埋头苦干、实干、快干,无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按下攻坚克难“快进键”,在赶考路上书写好不负组织和人民期待的“成绩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8
下一篇 2022-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