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年轻干部 成长路上的“三要三不要”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委组织部 孙泽布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有求真务实的态度,自觉做到“三要三不要”,持之以恒地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升能力,方能积小胜为大胜。

在业务学习上,要“争短论长”,不要“蜻蜓轻点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新时代年轻干部往往有着很足的创新意识,体魄也很强健,但是这时候也很容易忽略自己的问题,那就是在业务学习上尚有欠缺。“学习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只有学习才是提升担当“底气”的有效途径,是增长本领的重要前提。“一点一滴努力,满仓满谷收成”,说的正是学习的道理。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中实践。在加强学习的同时,还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本职工作为立足点、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以研究探索和实践运用所学知识为目的,把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坚决摒弃脚踩西瓜皮的心态,更不能“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要想能够在工作岗位当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新时代年轻干部就必须懂得“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道理。

在工作落实上,要“锱铢必较”,不要“雷声大雨点小”。“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如果在工作落实上打了折扣,那么效果肯定也会大打折扣。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从“小事”着眼,以“小节”正身,做到小事不糊涂、小节不失范。“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时代在变,但对新时代年轻干部的要求没变。周总理对小事小节“锱铢必较”的作风,这种作风所蕴含的深厚内容,实际上也是对每一名新时代年轻干部的基本要求。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很多时候,你以为那是“鸡毛蒜皮”事儿,但螺蛳壳内大道场,“鸡毛蒜皮”中有民生、有发展。所以,“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要想抓好工作落实,就要集中精力把功夫下在实干上、下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上。

在作风建设上,要“睚眦必”,不要“风过了无痕”。“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一个干部的作风好不好、实不实、硬不硬,与其年轻时能否扣好为官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有着必然联系。“圣贤成大事者,皆从战战兢兢之心来”新时代年轻干部的职业生涯才刚刚起步,若是没有严格的自我约束作为根基,守不好“第一关”,即使有再丰富的知识、再高深的学问、再过硬的本领,最终也难成大器、难担重任,甚至会做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憾事。“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差一尺”唯有清醒,方能守住底线,唯有自律,方能享受自由。新时代年轻干部在党的队伍中象征着“蓬勃向上”,起着“活血化瘀”的作用,要时刻筑牢精神高地、建立价值坐标、划好行动底线、把握人生“总开关”。只有这样,才能做人有底气、做事有硬气、做官有正气,才能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人生考卷,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8
下一篇 2022-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