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色”点亮乘风破浪奋力之路

福建省邵武市和平镇人民政府 谢文静

近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章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岁月为证,奋斗不止。百年风雨历程,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最终取得胜利的奋斗史。新时代青年要在奋进“十四五”新征程中,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精神,自觉加强为民服务意识,练就过硬本领,以不忘初心的“本色”、勇于担当的“亮色”、严于律己的“底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擦亮艰苦奋斗的“本色”。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传家宝”,更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重要精神支撑。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艰苦奋斗精神的内涵也在不断充实和变化。新时代新要求,面对繁冗复杂的工作任务时,我们须自觉赓续艰苦奋斗的作风和精神,不断强化党章党规的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补足精神之“钙”;坚决摒弃形式主义,结合理论知识,将学思践悟融入到每项工作、每个问题之中,牢固树立到基层一线接受磨砺的思想自觉,扎牢崇尚艰苦奋斗的思想根基。

勇于担当,敢挑重担,擦亮为民服务的“成色”。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指出,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并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基层一线,为民服务是干部的根本职责,而干部为民服务不难,难的是要将为民服务内化于行,将为民服务变成一种习惯。我们只有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谋群众之所需,满腔热忱地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把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落到实处,行动起来,不只是嘴上“喊口号”,而是要持之以恒投入其中,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在遇到群众诉求时,牢记初心,坚决做到“马上就办、狠抓落实”,不断激发主动意识,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持之以恒地延续下去。

严于律己,见贤思齐,擦亮以身作则的“底色”。艰苦奋斗精神犹如一棵小苗,需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培育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对青年干部而言,良好的政治生态同样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我们须时刻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找差距、明方向,在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在政治上自我净化,自觉严于律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自觉见贤思齐,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