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画好选人用人“坐标图”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人民政府 张俊生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强调要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各级组织部门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好干部标准,为党和人民甄选出好干部,培育出好干部、正确用好干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走向“新辉煌”。

  在“以德为先”的原点上校准选人的根本。想要选拔出来好干部,道路有千条万条,但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看是否能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这也是万万千千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是必须要严格秉承的首要政治标准。“试玉要烧三日满”,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工作一线,始终做好实地考察,根据日常表现了解人才的政治表现是否真实,拉近距离“问一问”、抽丝剥茧“谈一谈”,相互佐证“辨一辨”,看他们是否忠于国家、忠于党、忠于人民,坚决不要“墙头草”“骑墙派”“两面人”,将这样的“杂质”彻底清出党员干部的队列,确保选出来的人才在政治上绝对信得过、靠得住、放得心,从源头上杜绝用人的政治隐患。

  在“德才兼备”的长度上设定育人的要素。新时代所需要的人才,并没有标准“模样”。谁拥有扎扎实实的“德”与“才”,谁就能站得更稳、行得更远。各级组织部门在筛选出有“德”干部之后,还需继续培养“才”,提升党员干部应有的实干能力与水平。只有正确衡量德与才之间的辩证关系,才能识别投机倒把的机会主义者、言行不一的形式主义者、走马观花的弄虚作假者。“得一贤而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则蔚然成风”,要坚持培育学习型人才、实干型人才、务实型人才,让更多的有用之才、能干之才、可塑之才甘愿留在党组织内,踏踏实实地挥洒出他们的青春热血,干出更多耀眼业绩。

  在“舍己为公”的方向上牢握用人的关键。想要激发出有用之才的全部潜力,不妨借用一下群众的力量。“金杯银杯不如口碑”,群众认可度理应被当作重要考核标准。各级组织部门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并将其当成工作的出发点,始终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导向,扩大用人环节的民主力度,让群众主动参与进来,共同做好监督和评价,以此不断提高所用之人的公信度,提拔一批重用一批、问责一批清出一批,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用人导向,努力打造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思想过硬的优秀干部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积势蓄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