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制度保障——《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共10章63条,分别从总则、管理体制、教育培训对象、教育培训内容、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教育培训机构、师资、课程、教材、经费、考核与评估、纪律与监督以及附则十个章节详细阐述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明确了职级公务员的教育培训时间量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规范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体系;将原条例中涉及的罚则内容进行整合并单独成章,以进一步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纪律要求,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这次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把准了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点”,不断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为党的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水”,永葆党的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培养复合型干部即集知识、能力、思维复合等多方面于一体,不仅政治过硬还具高强本领,不仅通晓理论还勤于实践的干部。”新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第二十一条:知识培训应当根据干部岗位特点和工作要求,有针对地开展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知识培训,加强各种新知识新技能的教育培训,帮助干部优化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提高综合素养。从此处可看出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根据实际情况,紧扣“干部需求”这一道题。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了更好地适应这些新要求,要深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和方法创新,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政在于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才。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是保证我们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需要,必须着眼长远,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任务来抓。为此,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组织保障,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着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发展提供坚实干部人才支撑,奋力开创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iAm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402.html

(0)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