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线上”+“线下”党员教育模式 ——筑牢党员教育培训基础

目前金江白族乡有80余左右的党员在外务工,160余人在家务农,其中大部分在丽江城区务工,但因金江白族乡雨季道路难走、离城较远、务工人员请假难等原因,使得党员接受理论教育的次数少、时间短。针对该现状,金江白族乡坚持“不漏一名党员”的原则,推出“线上”+“线下”党员教育模式,传统媒介与新平台形成合力,适应外出务工党员群体的学习需求,促进学习灵活化、常态化。筑牢党员教育培训基础,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确保所有党员特别是外务工党员学习不掉队。

“线上”党员教育打破时间、地点界限,保障党员教育全覆盖。一是每周三由乡党委统一发送学习内容给党支部书记,再由党支部书记将党建学习资料、时事政治等学习内容发送至支部党员微信群进行学习,并组织党员利用“云岭先锋”APP开展学习。二是组织党员注册使用“学习强国”软件,定时提醒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确保每日学习、有效学习;组织党员们谈学习心得、相互提醒、共同进步;建立奖惩机制,对成绩突出的个人予以表扬,对于活跃度不高的党员干部职工进行督促。三是为及时了解党员学习情况,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线上答题活动。四是要求党员关注“微观金江”微信公众号,借助网络手段进行政策宣传,进行思想建设,保证党员思想不落伍,精神不掉队。

“线下”党员教育增强学习氛围、互动性,保障党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各党(总)支部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通过看红色教育基地、听党课、唱红歌、党性分析等活动,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将学习教育融入党员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二是聚焦专题培训,持续抓好新任村组干部教育培训、外出务工党员教育培训、“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员理论政策知识、业务能力;金江白族乡结合外出务工党员多的情况,分为城、乡两地分别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培训内容针对不同党员群体开设特色课程,面对农村党员,课程内容把书面语变成大白话,本地方言等方式,让农村党员听得懂、记得住,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对个别不识字、不会上网、年纪大的党员,一对一送教入门进行帮扶。通过集中培训、实地教学、送教入门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做到党员教育全覆盖。

金江白族乡通过“线上”+“线下”的党员教育模式,使雨季道路难走、离城较远、务工人员请假难等原因导致党员接受理论教育次数少、时间短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线下”党员教育弥补了“线上”教育互动性、学习氛围差的问题,二者优势互补,真正成为党员们提能增质的“充电宝”和“加油站”,进一步筑牢了党员教育培训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雅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068.html

(0)
上一篇 2023-09-11
下一篇 2023-09-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