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巧用“五问法”写实年度总结报告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千岭乡人民政府 宋艳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主题教育收官之际,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巧用“五问法”写实年度总结报告,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为民造福的实际成效。

一问理论学习是否“深”。“常勤精进,譬如水长流,则能穿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理论学习是为基层干部充电赋能的“必由之路”,贵在“常修常炼、常学常新”,部分基层干部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中,呈现出“浅学”状态,基层党组织在撰写“年度总结报告”时务必要多问一问基层干部理论学习“深不深”,能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吃透精华理论的精髓要义,是否及时学习领会新的决策部署和上级指示精神,有没有利用业余时间查阅资料对精辟论断“学习拓展”,是否能够将政策文件与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有没有定期检验自身的理论学习成果,是否在不断调整学习方法的过程中强化对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助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言见行”。

二问调查研究是否“沉”。“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基层党组织要想摸清基层干部调查研究的“走实”情况,就要将“基层干部自查”和“人民群众评估”结合起来,查看基层干部的“调研方案”,弄清楚他们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去过哪里”“看到什么”“问题在哪”“解题方案”,根据基层干部的“调研方案”“调研报告”评估其是否丢掉“面子包袱”“偶像包袱”“领导包袱”,是否到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领域发现问题,能否在广袤基层中将问题摸清、将对策提实,以“解剖麻雀”的精神对采集回来的数据和资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整理和归纳,全面查找工作推进中的堵点、群众关心关切的焦点,推动调查研究取得真实效。

三问推动发展是否“实”。“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检视主题教育的成效,要以高质量发展是否有新突破为“规”、以人民生活品质是否有新提升为“尺”,画好“同心圆”。基层党组织要想评估基层干部推动发展工作是否“走实”,就要打开“大门”,记好“笔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与评价。还要下沉“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庭院”,与人民群众在“话家常”中了解基层干部是否在实践工作中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扛起担子,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姿态解决影响本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能否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基层治理等实践中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为民举措,将人民群众反馈的“数据”和“案例”作为“衡量标准”,让主题教育“年度总结报告”干货十足。

四问检视整改是否“真”。“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检视整改“真不真”直接关系到整改成效“好不好”,“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抓好检视整改”提出的具体要求。基层党组织在撰写主题教育“年度总结报告”时,要循着“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短板”,评估基层干部在检视整改工作中是否找准“问题症结”、整改措施是否“到位”,要与人民群众多沟通,了解基层干部能否更深一步地想问题、提对策、抓整改,评估他们能否针对整改措施建章立制、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整改真正落实到位,助力基层干部以“一日三省”的态度不断反思,将“小我”融入“大我”,做到立查立改、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亮眼成绩单。

五问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否“效”。“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干部队伍思想不纯和组织不纯现象是否纠正、政治隐患是否消除等是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体现。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主题教育“年度总结报告”中的“重要篇章”,基层党组织要立足于“日常工作”和基层干部的“工作细节”,评估他们是否脚踏实地学习理论,有没有自觉运用党章、党规和准则、条例勤做自我“政治体检”,能否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是否存在漠视群众反映问题、有没有脱离群众等情况,帮助基层干部切实拧紧“忠诚阀门”,清除“思想毒素”,确保基层干部永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本色,始终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9
下一篇 2024-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