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让你的“五官”美起来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临江街道办事处 王欣炜

“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这是《洛神赋》中,对于洛水神女的赞叹。可见,自古以来,人们对于“美”的第一印象就是五官。基层干部作为距离人民最近的人,更要用好自己的“五官”,让自己“美”起来。

“眼”亮心明,做伯乐观八方贤才。“尚贤者,政之本也”,选贤任能、群英荟萃,是国家富强、发展的重要基石。重视人才,将选人用人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一种良好的基层理念与工作智慧,更是推动基层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作为基层干部,要有慧眼识英才的能力。当好“伯乐”,发掘人才、培养人才,大胆使用人才。“眼观六路”,有眼更要识“金镶玉”。

“口”齿清晰,当桥梁解各项政策。基层干部要善于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为群众解读各项政策。正所谓“上传下达”,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是群众与上级部门之间的“桥梁”。基层干部如果对政策的解读不到位,就可能会影响政策的执行;如果对群众的解释不到位,就可能会造成群众对政策的误解。基层干部“口齿清晰”,明确解读各项政策,才能使群众与组织联系得更紧密。

“耳”听民音,善纳言听民间疾苦。基层干部作为离群众最近的人,要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忧虑精神。多听一听民众需要什么,人民有什么困难,更要听一听群众的意见与建议。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逆耳之语胜似良药。把群众的话听进去,记心里,避免“左耳进右耳出”,群众才能把你放心里。

“鼻”垩挥斤,讲廉洁绝贪腐于外。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基层干部要勇敢地改正,完善自我,擦亮基层干部的“金字招牌”。“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面对各种诱惑,基层干部们要坚守本心。守好自己的立场,永不停歇,廉洁自律没有“暂停键”。要有“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胆魄和勇气,更要有“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气量和奉献。

昂首信“眉”,敢拼搏斗志永昂扬。魏琼说,“没有志向的人,就好比没有动力的船,只能随波逐流。”基层干部要立志高远,不负韶华,砥砺前行。无论面对什么困难,都抱有一颗炽热的心,绝不退惧。在基层锻炼意志,在一线完善自己,在群众中增强本领。“有志者,事竟成。”斗志昂扬,朝气蓬勃,才是基层干部该拥有的状态。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善用“五官”,让自己变得更“美”,应该是每个基层干部的追求。

(0)
上一篇 2021-05-18
下一篇 2021-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