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望闻问切” 谱写“巩固拓展”新篇章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财政局 宋振宇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释,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牢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活学善用“望闻问切”工作法,以干事创业新本领淬炼主题教育新实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之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望”在日常,以学铸魂,夯实信仰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主题教育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学思悟践的“收场”,而是深化转化的新起点。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性锻炼,学在日常,练在平时,通过读书班、专题党课等形式深悟理论原理,借助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平台查缺补足短板弱项,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机会研讨交流心得体会,从而打造线上线下一体贯通的“全景课堂”,真正让主题教育“收官”不收心。

“闻”令而动,以学增智,保持政治本色。“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话,强调在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时,首先要有全局观。当前国内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前进道路上存在着诸多风险和挑战。党员干部只有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中涵养“永远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才能真正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在关键时刻看得明白、站得出来、顶得上去,从而在危机中发现新机,在变局中开启新局,为国家发展创造更多、更大的机遇。

“问”计于民,以学正风,筑牢为民情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主题教育期间,我们能够在技术创新、社会治理、文娱消费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效,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紧紧把握了“人民”这一关键词。有了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一切问题都会变得迎刃而解。正如李强总理所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因此,党员干部应当守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紧盯发展所需、企业所盼、群众所忧,深入厂矿车间、走进田间地头,不听汇报看“病情”,不打官腔问“方子”,真正把事情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满腔热忱服务好人民群众。

“切”入重点,以学促干,主动担当作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可见,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一子落,满盘活。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区位特点和自身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具有创造性、撬动性、颠覆性的产业方向,逐“新”而上,以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打通产学研用“任督二脉”,着力以“新”作为破除高质量发展藩篱,努力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20
下一篇 2024-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