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式”党建圈粉秘籍

上海市杨浦区殷行街道 钱时轮

基层党建工作者时常困惑,社区党员教育活动资源匮乏,载体失灵抓手不多,无外乎坐而论道,读书看报、学习讨论,收看影视、表以心得,外出参观、合影留念,如此等等,因浮于表面不顾新颖生动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确,一堂精彩的主题党课或情景党课可遇不可求,往往是集组织者的政治意识、组织能力、策划水准与协助精神之和谐统一。而笔者所在的上海市殷行街道开鲁新村片党委于近日成功举办了“追梦赤子心”——殷行街道开鲁片50年以上党龄荣誉授予暨《永远跟党走》成书仪式,不仅令沉浸其中的老党员激动万分终生难忘,也令年轻的社区工作者备受教育深受感染,活动现场通过当天的微信公众号为更多人所知,圈粉无数。

一个社区新村片党委的主题党课,何以收获丰厚好评如潮?细细揣摩,不难发现这正契合了殷行街道党工委倡导的“引领式、融入式、嵌入式”党建工作三要素产生了叠加效应。

压紧政治之弦,“引领式”党建释放活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沉入社区后,开鲁新村片党委就结合社区特点谋划思考开来,达成了强化党建引领,务必确保主题教育一个不能少的共识,精心策划了这场“3+1”形式的党员教育系列活动。经过党组织的排摸,四个居民区党组织中共有85位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这些老党员中不乏作用突出,贡献巨大者,有共和国的劳模,有烈士之后,也有技术革新能手。党组织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由党组织负责人和居委干部深入这些老党员家中,对其中的33位老党员展开访谈,共同追忆为党工作、为祖国建设赤诚奉献的闪亮足迹和奋斗历程,精心汇编成书,于活动现场分发给老党员。

注重情感糅合,“融入式”党建凝聚人心。凡50年党龄者,年龄最小者也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一般都在建国前后入党。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流逝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永远坚定的信仰和追随党的坚定信念。本来,老党员们大多因年老体衰深居家中,哪想还被组织惦念,得知组织上把他们的故事挖掘整理出来,因此情难自禁。活动现场,这些老党员克服年高体弱亲临会场,新村片党委为其隆重举办50年以上党龄党员授予纪念章和荣誉证书仪式,是对这些老党员的最高褒奖和最大安慰,而当他们齐刷刷往台前一站,掌声顿起,经久热烈,他们的那份自豪感和对党对祖国的感恩油然而生,以情感人、因境生情全场共鸣。

传承红色基因,“嵌入式”党建放大效应。社区是个小舞台,同样有着大作为。城市基层党建明确了街道党工委的龙头地位,而社区党组织是街道各项事业持续发展的坚实依靠与重要支撑。社区党建有底气、有活力、有成效,必须求新求实坚持走创新探索之路。嵌入式党建体现包容性、开放性和丰富性,因而得到基层党组织的青睐。以开鲁片的主题党课活动来说,随着社区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路径愈发明晰,基层治理的力量快速下层,愈来愈多的年轻人逐梦社区,这对社区建设提质增速充满期盼。问题是“三门干部”缺乏经验、少有历练,得尽快熟悉社区、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举办这次活动,让新晋年轻书记担纲活动主持,使居委干部参与访谈,现场为专职党务工作者赠书,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全体活动人员在主题教育背景墙前合影留念等诸多环节,不仅丰富了活动内涵,更重要的是通过参与嵌入式党建活动体现薪火传承的深刻寓意,年轻一代从前辈的励志故事中汲取营养,传承好前辈的精神风范,拿过接力棒,无缝对接最后“一公里”,提速奔走在为社区发展谋新篇的大路上。

堡垒不是一日垒成。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向制度化、常态化,我们依然要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上下真功夫。要说补短板,我们不妨像开鲁新村片党委那样,在党员党课教育和情景党课上动真格,打破常规、持续探索,形成更多接地气可复制可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

(0)
上一篇 2019-12-23
下一篇 2019-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