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白河:“联动式”党课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委组织部 寇小敏

陕西省白河县突出党员教育重点任务,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着力在壮大师资队伍、丰富主题内容、优化授课方式上做文章,不断打造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联动式”党课宣讲,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真正释放党课教育的“乘数效应”。

聚焦队伍建设以“头雁领学”带动“群雁齐飞”

积极拓宽师资队伍来源渠道,组建以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实用技术人才等100余人为主的党课宣讲队伍,切实形成领导带头讲、支部书记争先讲、榜样示范讲、专家专题讲“百花齐放”生动局面。领导干部带头讲。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30名县级领导为分管部门、党建联系点、所在党支部讲党课60余次,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的良好势头。支部书记主动讲。大力实施“支部书记上党课行动”,组织全县122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领域或行业等讲授专题党课300余场次,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先进典型现身讲。挖掘出各条战线、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致富能手、乡村振兴一线优秀党员等100名先进典型现身说法,使身边榜样成为党员教育的鲜活教材,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基层末梢、各个角落。

聚焦内容挖掘以“突出主题”达到“知行合一”

注重学用结合,深挖党课“素材”源头,突出党课内容丰富性,提升党课质量,实现党课由“要我听”为“我要听”的转变。强化政治引领。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政策等内容融入党课,推出了一批党员愿意听、听得懂的理论课程,引导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内容,开展《提高驻村工作能力助推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等实用型专题党课150余次,帮助党员干部廓清思想迷雾,让党课听起来能解渴、学起来有共鸣。打造示范党课。积极发挥精品党课的标杆作用,引导各镇党委和各部门精心谋划党课(微党课)视频选题20个,反映党建工作重点、代表性强等10部微党课正在制作中,切实营造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讲党课上党课”浓厚氛围。

聚焦形式创新以“喜闻乐见”力求“别开生面”

坚持寓教于乐,注重从小角度切入、多维度发散,以活泼新颖的形式让党课“接地气”,实现党课由“单一性”到“多样性”的转变。“一线课堂”讲学。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课宣讲队伍深入机关社区、企业车间、项目一线、田间地头,以“干部小讲堂”“院坝微党课”等形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党课活动500余场,推进党课教育走“新”更走“心”。“红色课堂”教学。精心绘制红色精品体验路线,引导党员干部打卡白河“三苦”精神纪念馆、梁家寨战斗遗址、烈士陵园等“地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党性。“指尖课堂”助学。把远程教育广场大屏幕、远程教育站点、网络党支部、白河先锋微信公众号作为党课展播的重要载体,上传、播放各类党课资源30余部,掀起“云”端党课学习热潮。“流动课堂”送学。针对出行不便等残疾党员、老党员等群体,由党支部采取“送学上门”方式,定期推送党课资料,确保做到所有党员“不掉队”“不漏学”。

(0)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