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郫都:主题教育综述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委组织部 刘发志

突出主题主线 注重一体推进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19年9月以来,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转作风、解难题、促工作、助发展的宝贵契机,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全面动员、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见实效。

突出主题主线,注重分层分类,高起点谋划部署

坚持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统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一体推进。一是精细部署明责任。针对区级领导、区级部门(镇街)、基层党组织3个层级对象,制定“1+1+4+5”工作方案,发挥“主题教育任务清单”抓总作用,对7大类62项主题教育任务,逐一明确时限、主体、分工,使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具体化、清单化、流程化。二是抓好联动聚合力。建立“1+5+4”工作机制,区委主题教育办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指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5个工作组落实专项组统筹推进、巡回指导组下沉督导机制,建立“周工作清单、月工作小结、专项工作定期总结”机制,深入推进工作统筹指导。区“四大办”发挥联动协调作用,配合区级领导班子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三是紧扣中心抓落实。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功能区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各行业系统结合行业和区域实际,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领域的论述,并组织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基层服务对象等,对新思想在本行业领域的实践运用深入研讨,形成推动发展和深化改革的路径方法。

用活本土资源,丰富载体形式,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坚持学习教育、宣传报道同步推进,增强党员干部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一是用活红色资源。挖掘“毛主席在红光”“习近平总书记来战旗”等本土红色资源精神内涵,开展“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和“重温1段视频、分享1段感受、解读1次内涵、宣讲1次政策”等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毛主席视察红光社纪念馆”,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战旗路线等,激发党员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二是丰富学习载体。编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等系列学习资料5000余套,通过“中心组+微研讨+党员干部自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加强规定书目学习。通过“每天8点半”微课堂、党员干部“坐茶铺”宣讲、主题教育知识测试、邀请身边“最美退役军人”作事迹报告、组织党员“重走长征路”等主题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在党员群众中筑深根。区援藏队临时党支部的做法在省委主题办第32期简报刊载。三是加强宣传造势。组建区委宣讲团,深入全区14个镇街和10个行业单位,开展主题宣讲60余场,覆盖6000余人。编发简报17期、专报12期,在央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发布新闻120余篇,区级媒体刊发主题教育专题报道近400条,形成主题教育强大声势。开展“新中国70年郫都70人看变化”系列宣传报道、创作原创爱国歌曲、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宣传郫都籍军人马超和叶显志等参加国庆大阅兵的事迹,激发干部群众爱国热情。

紧扣中心大局,聚焦重点难点,深入一线真调实研

坚持“理论研究、政策设计、问题解决、经验总结融会贯通”的工作方法,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情实情,搞清楚问题症结,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一是紧扣中心大局选课题。绕推动省委、市委、区委重要部署落地落实,区级领导围绕产业功能区、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城乡发展治理等关键领域,研究确定《加快推进动力变革、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区域美誉度》等31个调研课题;区级各部门、各街道(镇)领导干部,结合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确定695个调研课题。二是深入一线调研解难题。把课题调研与“三固化”联系走访有机融合,建立了区领导调研情况“日报、周报”工作机制,29名区领导、162名局级干部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分管工作,深入全区191个村(社区)调研,收集意见建议1500余条,收集热点难点问题1758个、协调解决1390个,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726篇。三是加强成果转化助发展。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开展精准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区领导牵头上门走访全区56家经营困难企业,收集问题132个,统一建立台账和问题清单,全力推动问题解决。区各部门、各街道(镇)制定问题整改清单500多份,研究出台《“郫都工匠”培育五年计划实施意见》等文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举措和实效。

全面对标对表,认真深挖严查,从严从实检视问题

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一是聚焦群众关切找问题。紧贴群众需求,坚持“网上”与“网下”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依托网络理政平台、信访投诉、“靖心茶馆”“坝坝会”等载体,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573条。结合“三固化”工作,全区各级干部深入全区14个街道(镇)、191个村(社区),推动“红色调解室”微阵地入小区、进院落,累计收集交通拥堵、入学入托难、乱停乱放,以及媒体曝光的团结、犀浦夜市管理混乱等17个方面热点难点问题1758个、协调解决1390个,为靶向整改奠定扎实基础。二是突出整治重点查不足。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18+X”专项整治问题、“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曝光问题、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自查问题,深入查找中央列出的8个方面、省委列出的5个方面突出问题以及6个行业领域、1个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在郫都的具体表现。成立农业、工业、商务、双创4个政策服务小分队,上门收集企业对行政效能、要素保障、公服配套等方面意见建议165条,建立“分队收集、产业牵头部门分类研究、区领导专题解决”机制,“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三是开门纳谏找差距。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通过调研走访、发放评价表等多种方式,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政府满意度、基层党建工作测评,邀请基层群众、服务对象代表参与主题教育成效评估等方式,分类汇总27名区领导、164名局级干部问题整改清单9个方面654项具体问题。

坚持严督实改,盯准关键发力,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把“改”字贯穿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切实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即知即改、应改尽改。一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市委明确的专项整治内容,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成都市郫都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专项方案》,在全区开展政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财政专项资金、卫生建康行业、市场监管、窗口单位等6个行业系统突出问题整治,印发14个专项整治方案和6个行业系统整治方案,系统推进18个专项整治。二是明确责任动真碰硬。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3次,通过工作会商和常态沟通,梳理汇总全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形势、协商问题、研究措施。发出工作提示单2次,督促各牵头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我区专项整治方案。每月定期开展专项整治督导,重点发现各牵头单位在组织领导、工作推动、问题整改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情况,推动问题整改。三是严督实导压实责任。建立“三个一”督导机制,督促各牵头单位制定一套整治方案、形成一套整治措施、建立一套评估机制,立行立改。建立问题台账,督促各牵头单位对照专项整治方案内容,全面梳理排查本单位、本系统内反复发生、长期存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按照“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要求,挂图作战、一抓到底。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新媒体等方式,持续加强对“18+X”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整改见效。

下一步,郫都区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中心城区紧密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交出践行初心使命的合格答卷。

(0)
上一篇 2019-12-24
下一篇 2019-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