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见大”悟浦东发展的“真经”

陕西省榆林市佳县朱官寨镇人民政府 马怀文

三十年前的浦东,名不见经传;三十年后的浦东,名声大噪。一个全国1/8000面积的小地方,却创造出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一个个发展奇迹在此诞生,小地方取得了“大成绩”。浦东的快速发展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理念、中国道路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展示了磅礴的中国精神力量。我们年轻干部更应该在浦东发展中看到成长的力量,悟出干事创业的“真经”。

抢抓政策机遇,小地方释放“大红利”。如果将浦东两字拆解,我们可以将“浦”分为“三点水”和“甫”两部分,“三点水”代表水,源头活水,而“甫”通“圃”,就是种植瓜果、花草树木的土地,“东”是方位名词,太阳升起的方向。党中央的关心和各项政策就好比光芒万丈的太阳,为浦东送来了成长的“阳光”,开发开放就是源源不断的活水,为浦东送来了先进的理念,浦东抓住了政策机遇、战略机遇,一路奋起直追,披荆斩棘,在土地上不断耕耘,“小树苗”最终变成了“参天大树”,诞生了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等一系列“全国第一”。从一座农业为主的城市摇身一变成为一座先进的现代化新城,实现了华丽转身,小地方释放出了巨大的政策红利和改革红利。浦东的发展告诉我们,发展容不得半点迟疑,要善于抓住政策机遇,敢于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对外合作交流,努力奋斗,小地方也能干出大事业。

坚持开发开放,小地方催生“大经济”。三十年风霜雨雪,三十年接续奋斗。浦东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借助改革东风,乘势而上,发扬首创精神,敢破敢立,面对风险挑战不后退,坚持开发开放不动摇,不断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1.27万亿元,财政总收入从开发开放初期的1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逾4000亿元,创造了全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造就了浦东经济发展的“神话”,小地方催生了“大经济”,为全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各地经济发展提供了经验样板。浦东的经济发展告诉我们,改革开放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干事创业要敢于走“不寻常路”,要秉持开放的心态,敢于接受新生事物、勇于创造新生事业,敢闯敢试,小地方也能造就大发展,获得大繁荣。

秉持人民至上,小地方创造“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浦东也不例外。浦东在三十年的开发开放中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建设,积极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地提高,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647元,人均预期寿命从1993年的76.10岁提高到84.46岁,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1993年的15平方米提高到42平方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了跨越式提升,小地方创造了“大民生”。浦东民生事业的发展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依靠人民搞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既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使命。

面对浦东的快速发展,我们年轻干部不能仅仅是看热闹的“过路人”,更应该在惊叹浦东发展的同时找寻到自己奋斗的方向、拼搏的动力,做一个努力奋斗的“赶路人”,在岗位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浦东奇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