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富有“浦东气质”的组工干部

江西省宜春市委组织部 张凯

2020年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30年前,“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挂在上海人口头;30年后,浦东新区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样本和旗帜。现在的浦东新区,激荡着永不停息、蓬勃向上的力量,它的气质和内涵,值得我们每一个组工干部细细品味、积极追求。

要有脚踏实地、担当作为的“浦东气质”。

1990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浦东,当年浦东的地区生产总值仅为60.24亿元。30年后,而立之年的浦东早已“脱胎换骨”,2019年,浦东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734亿元,是1990年的211倍。浦东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取得这样举世瞩目的成绩,完全是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面对百年未有之所大变局,一切等待观望的情绪、贪图私利的行为、无所作为的作风,只会坐失良机、误国误民。大家要知道,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组工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要有包容开放、海纳百川的“浦东气质”。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浦东自开发开放之初,便因改革开放而生而兴,成长的血液里天然流淌着包容开放的基因。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作为组工干部,要有包容的胸襟,能容人、容事、容过,赏人所长、容人多短、谅人之过,包容那些观点不一、存有缺点、偶犯过错的人,以海纳百川的气度举荐干部、使用人才。要开放式决策,畅通与服务对象之间、与基层之间的互动渠道,除涉密事项外,重点任务谋划、重要政策制定等,都要敞开门充分听取意见,破除干部工作“封闭化”倾向,常态化开展“组织部倾听干部说说心里话”工作,以更加开放的思维选贤任能。要虚怀若谷、从善如流、“兼听八方”,敢于接受群众的质疑,勇于倾听群众的牢骚,敢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做到心平气和、升华自我,始终保持一颗淡泊之心,立志做大事,而不要立志做大官。

要有敢闯敢试、开拓创新的“浦东气质”。浦东的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在这里,诞生了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等55个“全国第一”。浦东的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一天,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成长。近百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党到长期的执政党,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勃勃生机,关键在于我们党是一个善于自我革命和创新的党。组工干部要怀着忠诚的信仰精神,继承老一辈共产主义革命家们在组织工作中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和优良传统基础,更要做到“革故鼎新,推陈出新”,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不断创新,积极研究和探索新的工作方法,永葆组织工作的青春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是“浦东气质”最好的诠释。我们组工干部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把“浦东经验”转化为工作思路,把“浦东气质”转化为工作要求,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对标找差中凝聚共识,在创新实干中担当作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创造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一流业绩。

(0)
上一篇 2020-11-13
下一篇 2020-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