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嘹亮】春天的故事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安阜街道办事处 韩书英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

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
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
……
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
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
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
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
……
啊,中国,中国
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
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
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

回味《春天的故事》,1979年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画了一个圈”——中国第一块经济特区“试验田”,从此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祖国大江南北;随后,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经济特区如雨后春笋,势如破竹,敢为人先,灵活务实,高速发展;1992年1月18日到2月21日,邓小平同志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南方谈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几十年来,翻天覆地,催人奋进。1992年,永远留在春天里,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赓续更多的“春天的故事”。

坚定不移的政治遵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际动荡,社会主义经历前所未有的寒潮,中国将何去何从?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特区姓社,不姓资”,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放开思想包袱,坚定深化改革,闯出“深圳速度”,震惊全世界,写下不朽的“诗篇”。深圳经济特区,前身为原宝安县的县城,1978年全县工业总产值仅有6000万元。近日官方透露,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8万亿,位居亚洲前五位,人均GDP突破20万元,位居国内城市首位,深圳从“探路者”成为新时代的“示范区”,是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缩影。这种变化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我们要坚持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旗帜鲜明、意志坚定、继往开来,勇敢迈步、乘风破浪、眺望远方。

持续不断的力量源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经济建设、改革开放搞得怎么样?邓小平同志指明了方向,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可能搞快点。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下,许多人拿出积蓄,“摸着石头过河”,先后创业,科技研发,干出实绩,勇立潮头,“征途上扬起浩浩风起帆”。中关村柳传志创业27年,打造出全球第二大PC品牌——联想;北京点击科技王志东开发出“中文之星”软件,把计算机英文界面改成中文;刘氏四兄弟打造“育新良种场”,带动周围人搞养殖,发展成希望集团,其中刘永言是拥有个人专利最多的四川人;管彤贤办出“全球港机之王”振华重工,拥有20多项世界领先重大核心技术,成为中国大型装备制造业第一个世界知名品牌。这些企业家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津津乐道,然而在那背后是看不见的酸甜苦辣,不知道走过多少崎岖的路,洒下多少辛勤的汗水,闯过多少技术难关,以及成功后回馈社会的思考。我们要发扬他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直面困难、自强不息,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百折不挠、矢志不渝,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人无于水监(照镜子),当于民监。”邓小平同志指出,要继续发展下去,要使人民生活继续提高,他才会相信你,才会拥护你。“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最后在于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江苏昆山产业园,圆了老百姓沈祥林小康梦,年收入从一两万涨到八九万;黑龙江绥芬河市民江余天,搞起鞋业外贸,小女儿女婿经营餐馆和精品店,小孙女在哈尔滨上学,一家人幸福快乐。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生活,才是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目的。时时刻刻把人民放在心上,群众满不满意、幸不幸福,才是考量各项工作成绩高低的精确指标。“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现下我们要接过脱贫摘帽“接力棒”,踏上乡村振兴“专列”,擘画“十四五”蓝图,展开“两个一百年”画卷,“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

(0)
上一篇 2021-01-18
下一篇 2021-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