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谋划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工程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在探索中开创,在开创中推进,就要在正确理解“是什么”的基础上,更加笃定“如何干”“怎么办”的方法论。

“开局之年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要求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这些源于治国理政生动实践的总结与升华,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在新征程上更加自觉运用系统观念、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提供了科学引领、指明了正确路径。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经济社会发展是由诸多领域、诸多环节、诸多层面构成的复杂系统,发展水平越高,系统性特征就越突出,对整体协同的要求也就越显著。只有坚持系统观念,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辩证地而不是形而上学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和把握问题,才能拨开重重迷雾,驾驭复杂局面,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二字,敲定重点,突出难点。其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价值目标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文化力量是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生态基础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外部支撑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推动其中任何一个维度的改革调整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都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

落脚到实践中,就要将系统观念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桥”和“船”,从基础禀赋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入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

――贯通“知”与“行”,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着眼大棋局、落子关键处,统筹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

――把握“长远”与“当下”,理清各种错综复杂因素的关系机理,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去探究谋划,从战略上谋布局,从策略上解难题,在统筹好战略与策略关系中推进各项工作。

――协调“坚守”与“开拓”,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实现更多突破,拓展发展新空间,完善发展新机制,统筹好守正与创新。

――平衡“快”与“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统筹好效率与公平,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分析解决矛盾,在管与放之间进退裕如,统筹好活力与秩序。

――兼顾“内”与“外”,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统筹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党的二十大围绕中心任务,立梁架柱顶层设计。当然,康庄大道并不等于一马平川。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朝着既定的宏伟目标探索前行,会有荆棘、沼泽,也会有“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更硬的肩膀、更大的担当。如何不断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千方百计干成事、办好事,如何对潜在的风险作出科学预判,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真正考验。

开局起步之际,新的“答卷”已经展开。“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苏轼的话,意思是说“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当此之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一步引导市场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就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新局面,把美好图景变为精彩实景。

(0)
上一篇 2023-02-14
下一篇 2023-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