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治制度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在改革发展、宏观调控中必须依法而行,要依法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实施宏观调控,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处置。二是主动服务,认真倾听群众声音。要加强事前指导,体现执法温度,切实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三是严格规范执法,传递法治力量。行政执法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中心环节,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强化重点领域执法,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凝心聚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兵团、法治兵团。

全面深化政法改革

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途径,是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着力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以依法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为目标,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二是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教育培训,严格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有效覆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均衡配置城乡法律服务资源,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仰

依法治国、普法先行,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提升法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理论支撑。二是运用多种形式推动宪法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法律宣传“活起来”“落下去”,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引导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和自觉。三是坚持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青少年这个重点对象。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把青少年作为全民普法的重点对象,将法治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田,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磴口县巴彦高勒镇 郭姝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hiik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894.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