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法治乡村建设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到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实现党国家长治久安,就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基础在基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强调要“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建设”。基层法治建设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要求,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工作基础,是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和重要环节,对于促进社会稳定、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要加强基层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加强对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开展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法律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培养法律素养;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工作,通过学校教育、社会实践等途径,为青少年形成正确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坚实的基础;确保宣传教育的持续性和长期性,制定科学的宣传教育计划和方案,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入推进。

其次,要加强基层法律服务,为基层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加强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基层法律服务机构,提升法律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基层法律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基层法律服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确保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推动基层法律服务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加强法律服务机构与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合作和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基层法律服务的深入发展。

最后,要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的监督和保障。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确保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落实对基层法治建设质量的内部评估和考核,建立健全内部奖惩机制,激励先进、督促后进;建立健全外部监督机制,包括人民群众监督、媒体监督、专家监督等,确保公开透明;建立健全基层法治建设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基层政府部门、基层司法机关等的法制保障,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田蓓)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24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159.html

(0)
上一篇 2023-09-18
下一篇 2023-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