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底色彰显“智”治本色

法者,治之端也。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治理国家的“毛细血管”需要不断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更应该在法治建设中不断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将法治切实融入到基层治理中来,结合德治,推动自治,以实现“智”治。

一是树立好“三不精神”。不忘初心”,就是要以民为本、践行宗旨,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以法律为武器捍卫人民合法权益。“不辞辛劳”,就是要不怕辛苦、勇于担当,积极投入到社区法治宣传工作中去,为提升紫岩法治化水平而不懈努力。“不碰红线”,就是要严于律己、保持操守,接受党规党纪约束、严守国家法律法规,以身作则引领遵纪守法风尚。牢记“三不精神”,为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提升好“三项能力”。“学习能力”是基础,要求不断学习新知识、更新新观念,深入了解法治领域的最新动态,创新村社区普法形式,为居民提供准确、实用的法治服务。“沟通能力”是关键,要加强与机关、村(社区)、居民及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与,倾听他们的真实需求和意见,及时回应当前群众对于法治服务的新期待,确保法治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协调能力”是重点,包括协调村(社区)各类资源、组织各类活动、处理法治事件等,以保障法治服务工作有序推进。不断提升“三项能力”,提高服务效率,让法治进一步激发民生活力。

三是扮演好“三种角色”。扮演好“法治理念的宣传员”,加强宣传法治理念,通过多种形式手段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居民法治意识,树立百姓正确的法治观念,为构建法治紫岩打下坚实基础。扮演好“人民权益的守卫者”,积极维护基层稳定秩序,完善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决结构,强化机关、基层组织、公安部门等的沟通协作,合力保障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扮演好“三治结合的践行人”,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强化自治的根基作用,动员群众,依靠群众,促进办理民事事务,引导群众通过法治来维护权利,解决纠纷。实干实做,让依法治国最后一公里花繁锦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5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617.html

(2)
上一篇 2023-09-07
下一篇 2023-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