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基层与时俱进

自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始,全国的工作重心逐渐向乡村振兴转换,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治理有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表明了乡村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要充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为了推动乡村治理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一是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准确把握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红色基因根植于我们党的肌体、流淌在共产党员血脉中的遗传因子,是中华民族共存共荣的精神族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政治优势。在中国共产党这百年的奋斗历史中,培育了红船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大批蕴含红色基因的伟大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科学思想理论、崇高理想信念、优秀政治品格、优良工作作风、积极精神风貌的结晶,有着其固有的“内核”和不变的“根本”,贯穿其中的都是党对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不懈追求。

二是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赋予红色基因新的时代养分。“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红色基因虽然产生于革命战争年代,但它不是保守僵化、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与时俱进,丰富发展的。我们要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示出强大生命力,不断地为红色基因增添新的元素,赋予新的时代养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与红色基因中蕴含的信念坚定、不怕牺牲、纪律严明、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等精神要素具有价值上的高度统一性,是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展现形式,两者高度统一,深度互补,深度融合。

三是我们要坚持改革创新,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创新是红色基因得以赓续的根本动力,也是社会发展、时代任务、实践深化对红色文化的必然要求。随着网络化、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就必须使红色文化结合时代元素,不断适应传播规律,以新形式、新话语传播红色文化,推动红色文化不断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推动传承工作与时俱进,让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芒。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625502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706.html

(0)
上一篇 2022-06-08
下一篇 2022-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