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务必”在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三个务必”是基于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国情世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对于我们基层工作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基层干部作为干群关系的“最后一公里”,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直接纽带,必须牢记和践行“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心里“时时放心不下”。“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坚持化被动为主动,到田间地头、街巷长短中去,调查研究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为民服务在一线,用主动作为厚植为民情怀,用鞋底磨破铸牢担当作为。切实巩固拓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二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谦虚谨慎就是要我们拜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坚信人民群众中有无穷的智慧。“办公室都是问题,走出去都是办法”,要把重不重视向群众学习,善不善于向群众学习作为检验干部是否坚持群众路线的标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搞好协同磨合,发挥群众智慧,在实践中不断学习。艰苦奋斗是党我们党的传家宝,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艰苦奋斗也有不同的内涵和表现形式,进入新时代,艰苦奋斗精神更多的表现是干事创业过程中的探索创新之艰、埋头实干之苦、过程漫长之累。近年来探索村集体经济建设、探索基层智治,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许多村社区,可能自然条件并不优渥,就更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计个人得失、大胆闯创,发挥艰苦奋斗精神的强大驱动力和时代价值。

三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斗争不止在战争年代,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矛盾永远存在,新时代的斗争精神,就体现在与困难角力、与阻力对垒,战风斗雨、闯关夺隘,克服不利条件去争取胜利,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基层工作是最具体的,洪涝、干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火、防诈反诈、粮食安全、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每一样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其中往往涉及多方群体的诉求,要在这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寻求突破也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知无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573.html

(1)
上一篇 2024-03-23
下一篇 2024-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