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祥:距离我们党初心和使命最近的地方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一直是我们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我们无论做什么,都不能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无论走多远,也不能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城市地区、东部地区、远海地区等得到较为充分的发展。与之相对,农村地区、边远山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等,由于发展不充分、自然环境限制等多重因素,一些地方还处于欠发达的阶段。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就要重点谋欠发达地区老百姓的幸福;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要使欠发达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今天,距离我们党初心和使命最近的地方,可以说就是广袤的农业,就是广大的农村,就是众多的农民。

极少数的农民,有的由于客观因素,比如疾病缠身、年老体衰、自然条件限制等原因,或者由于主观原因,比如所受教育较低、眼界视野不够开阔等因素,还相对贫困。一些农业,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分散式、粗放型耕种,以及附加值低和产业链短等因素影响,还存在靠天吃饭的现象。一些农村,位于群山中,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产业落后,还相对欠发达。

广袤的农业,广大的农村,众多的农民,这些距离我们党初心和使命最近的地方,近就近在只有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广泛而坚实的基础;近就近在我们的一些贫困群众,确实还需要党和政府的帮扶,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关爱,才能过上幸福生活;近就近在我们党是人民的政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我们党勇于担当的体现;近就近在群众知党恩、感党恩,群众们都说党的政策好,他们说那些小时候做梦都没想到能修好的崎岖道路现已经变成硬化大道,还有那提供营养餐免除学杂费的义务教育、那新农合养老保险、那种粮补贴等等;近就近在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发展不平衡的短板……

正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今天的中国,广大人民已经过上幸福的美好生活。但是,我们不能忘了那些仍相对贫困的农民、相对落后的农业、相对贫穷的农村。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实现共同富裕;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了农民、农业、农村,这是距离我们党初心和使命最近的地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国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2021.html

(15)
上一篇 2018-05-18 13:24:23
下一篇 2018-05-21 15:4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