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自我革命,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自我革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饮水思源,初心不改;征途漫漫,奋斗不止。我们作为基层干部,应当自觉学习领悟“不忘初心、自我革命”的深刻含义,始终如一地在学习生活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展现自己的新作为

一、不忘初心坚信念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和使命,表明中国共产党丝毫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也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大众,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不是要享受、而是要奋斗的本色。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利益的忠实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努力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二、自我净化常警醒

打铁还须自身硬。作为从成立之初的50多人到如今拥有9500万党员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靠的就是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完成自我净化。非自我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自我检视不足以葆其新,自我净化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并通过自我净化坚定为民服务的初心。

我们党能够胜不骄、败不馁,在于党永远保持忧患意识,永远不骄傲自满。在初心使命面前,已经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只是阶段性的成果,相比未来的胜利是相对渺小的,决不能盲目自满。毛泽东同志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提出“两个务必”告诫全党,是我们党在胜利面前能够保持清醒头脑的历史印证。无论是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面前,毛泽东同志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的这个告诫,都深深地铭刻在了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习近平总书记也一再告诫全党同志,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的发展道路曲折而艰难,从弱小到强大,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在自我净化中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始终站在人民这一边,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常常回顾党的历史,始终保持“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和“三省吾身”的习惯,时刻把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三、加强锻炼常实践

党的发展史告诉我们,唯有奋发向上,才有前进的动力;唯有积极进取,才能成就丰功伟绩。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践行初心,就要有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一步一个脚印,用行动去践行初心。作为新时代基层干部,我们要把不忘初心、自我革命作为终身课题,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通过加强学习,尤其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以理论武装头脑,将思想融于血脉。在学习中,把赶超作为常态,把卓越作为追求,不仅要内修素养,锤炼讲政治、顾大局的鲜明的政治品格,还要外练本领,锻炼过硬的政治能力,切实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四、自我革命常反思

居安思危,我们党取得的一系列成绩鼓舞人心,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会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着力解决党的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尤其是着力解决党内出现的腐败问题,体现的正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我们要时常反思自己的不足,勇于正视自己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对照典型勤反思,把自己摆进去,经常问一问自己站位有没有“偏离”、初心有没有“褪色”、作为有没有“掺假”,到思想上真触动,行动上真落实,以反省促清醒,不断增强自我革命能力。要向功勋榜样学习,从先进身上汲取奋进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持续奋斗,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烈火真金,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桥头镇高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766.html

(0)
上一篇 2022-01-20
下一篇 2022-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