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在脱贫攻坚期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树立新扶贫工作理念,抓重点、求突破、扶真贫、真扶贫,在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经验好做法基础上,结合县情实际,立足勐海自然人文特色,大力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不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勐海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压实责任完善政策试点先行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和指导责任。成立勐海县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抽派15名专业人员组成勐海县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居工程建设专家组,让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能够高要求、高标准推进落实。

二是出台政策,完善管理。制定《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方案》,确定分类补助标准,让改造工作有据可依、便于管理。对修缮加固改造的,严格执行“一户一方案”原则。

三是优先试点,示范带动。在每个乡镇选取不少于4户农村危房改造户进行试点,由专家组认真分析全县少数民族风格建筑,针对民居存在的局部木梁刚度偏小、房屋与柱子链接偏弱、砖柱承重、屋架下弦截面过小、屋架竖杆与下弦连接不稳等整体抗震性能不能满足要求的安全性问题,提出具体加固建议,形成“一户一方案”。通过试点,形成改造示范带动效益。2014年以来,完成1264户建档立卡户房屋改造。

因地制宜改造提升人居环境

一是改造和保护并举。充分考虑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保护的需要,传统村落范围内的农村危房改造,坚持符合所在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坚持以修缮加固为主,倡导“修旧如旧”的改造方式。结合乡镇、村组实际制作传统民居图,聘请设计公司工程师作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顾问,为农村危房改造提供技术指导,使改造(新建)后的农房体现地域特征、历史文化和民族特色,注重保持田园和传统特色。

二是提升宜居环境。把农村危房改造改厕工作落到实处,大力推广农村新型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系统;根据“一户一方案”原则,将人畜分离居住的理念融入危房改造工作中,着力为贫困群众打造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

三是同步完成环境美化。全面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多用边角废料、本地竹木做好庭院和村庄环境美化,既节约成本,又不失乡愁味道。

多措并举保障群众住房安全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强化业务素质。多次组织县农村危房改造专家组成员及民间工匠进行业务素质培训,通过勐海县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业务培训、勐海县脱贫攻坚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修缮加固培训等,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标准统一。

二是全面消除危房、石棉瓦顶彩钢瓦顶。除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聚焦的4类重点对象外,重点关注其他农户危房情况和居住在石棉瓦顶彩钢瓦顶等可能影响安全的住房情况,开展全面消除危房和石棉瓦顶彩钢瓦顶行动。

三是加强督查,加快改造进度。成立11个检查组,督促检查各乡镇“一户一方案”编制、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及开工情况。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3-03 00:12:15
下一篇 2019-03-03 23:1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