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县:山旮旯里“晒”出致富路 “象牙萝卜”远销海内外

在昆明市富民县,民间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的谚语。萝卜不仅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还是老百姓喜欢食用的大众化蔬菜。如今,萝卜条正成为罗免镇石板沟村的一项富民产业。走进石板沟村,田间地头都晒出了一条条“萝卜长龙”,每到下午四、五点,来自昆明、禄丰、楚雄等省内外的车辆,排着长龙上门收购“象牙萝卜”,装车以后直接运往机场销往韩国、日本,丰收时节的繁忙景象,成为村民们的莫大骄傲。

富民县:山旮旯里“晒”出致富路 “象牙萝卜”远销海内外

罗免镇石板沟村委会,一个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常住人口以彝族、苗族为主,是出了名的“山旮旯”。生活在这片大山里的200多户少数民族群众面对着贫瘠的土地,思考着如何在祖辈世代耕种的土地里种植一种比玉米收入更高的作物。

穷则思变,在政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精神的鼓舞下,罗免镇不断加大农业产业转型力度,引导村民探索新品种试种,助农增收。在石板沟村委会,由村两委成员带头,充分发挥石板沟村的土地优势,烤烟收割后在烟田里大胆尝试发展种植白萝卜并晒成萝卜条出售。

付出终有收获,种下去的萝卜当年就有了收益,石板沟种出的萝卜亩产均在6000公斤左右,6公斤白萝卜可以晒成1公斤萝卜条,晒出的萝卜条远销韩国、日本,每公斤价格在5~6元,亩均可增收5000元,产值比种玉米收入高出3倍多。农户看到了希望,周边群众也认定种“象牙萝卜”是比较适合山区农业发展的道路,是他们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萝卜耐贫瘠、易管理,种萝卜又是一项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好产业,加之有经销商直接上门收购,相当于开通了从田地到市场的绿色通道。为此,石板沟村农户大力种植“象牙萝卜”,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据初步统计,目前全村约有90户农户种植萝卜,面积约200余亩,年产量可达1400多吨 ,产值80万元左右。

石板沟村开拓创新发展“象牙萝卜”种植的路越晒越宽,山旮旯里晒出了致富路,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越来越好,他们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谱写了一曲新农村建设的赞歌。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3-03 22:44:33
下一篇 2019-03-05 03: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