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 撸起袖子加油干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作则必成。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成美好现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发表的新年贺词。愚公移山,表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移山填海的坚定信心和顽强毅力,反映出中国人民“人定胜天”的意志和变革大自然的气魄,千百年来给一代代中国人以哲理启发和精神鼓舞,勇于奋斗、敢于斗争成为中华民族的鲜明品格。

无独有偶,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春节前夕发表的新年贺词中提到了“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的一句“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句生动的话语,体现着这个时代的一种精神,更是教导我们要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儿女必须要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撸起袖子加油干!

越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艰难险阻。奋斗精神之所以可贵,就在于越是面对困难,越能激发出无穷的力量。70多年来,中国人民凭着一个汗珠子摔八瓣的苦干实干创造了奇迹。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更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力和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的信念。

愚公移山,不移的是信仰。要始终保持坚定政治立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讲政治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也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之钙。工作中务必要认真学好政治理论知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与清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愚公移山,不移的是态度。要始终坚持学习提升素养。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应该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所涉工作业务知识和各项管理知识等,并在工作实践之际多学习、多请教、多思考,主动作为。通过不断地学习,认真积累丰富的经验,同时向先进优秀人士看齐,学习他们的先进性、积极性,积极树立自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综合素质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

愚公移山,不移的是宗旨。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思想。在基层一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需要经常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掌握一定的群众工作方法是必不可少的。中国共产党走好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主要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在面对人民群众诉求时,要积极主动思考作为,始终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面对办事群众,务必要热情接待,充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面对人民群众提出诉求时,要正确对待,用心用情用力处理,以干工作的热情与人民群众真心拉近距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愚公移山,不移的是担当。要始终保持强烈责任意识。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同时,责任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只有秉承负责任的态度,才能主动担当作为,去想事、去做事、做成事。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要始终把担当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把工作的心思用在为民办实事上,用强烈的责任心倒逼自己把精力用在做好基层工作上。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让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愚公移山的故事,号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日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伟大的事业加油干,这是属于中华儿女的无上荣光。(排市镇 黄派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750.html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