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育“识为先 爱为要 用为本”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纪委县监委 杨鑫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明确了指导思想、重点任务,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如何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培养、挖掘、激励人才,是当前人才工作亟需攻破的三道大关。各级党委(党组)、组织部门、用人单位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才培育的三个“要诀”,大兴识才、爱才、用才之风。

识才为先,厚植人才培育的沃土。“有德必先有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从古至今,历朝历代的政治家和统治者一直把“德”作为人才选用的首要标准,直至今日同样如此,在今后的人才选拔中也更应如此。各级党委(党组)、组织部门要掀起“识才”之风,广开“甄别”模式,坚持把“德之标准”放在首位,严格从政治考察审核入手,紧紧围绕政治品行、道德品质、现实表现、生活作风等进行筛选。同时,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引导,切实加强政治引领,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努力培育心怀“国之大者”优秀人才,厚植一片人才培育的沃土。

爱才为要,浇灌人才发育的种子。人才的“种子”一经播下,就要精心培育、悉心浇灌、倍加呵护。各级党委(党组)、组织部门、用人单位要掀起“爱才”之风,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发展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双管齐下,既要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切实履行好选人、用人、管人的主题责任,不断加强人才使用管理,同时还要注重关心关爱,积极为人才“松绑”,真正发自内心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实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积极主动、工作上搭建平台、生活上关心照顾,切实把政治引领与关心关爱结合起来,既要用得好,也要留得住。

用才为本,展现人才多彩的风姿。“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为谁培养人才、怎样培养、使用人才也是各级党委(党组)、组织部门、用人单位需要深入思考得问题。要“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仅要“能用”,关键还要“会用”,做到岗位缺什么人就用什么人,事业需要什么人就用什么人。用人单位要为人才搭建“开放式”平台,熟悉人才的长短之处,坚持用人所长,重点聚焦科研、医疗、教育、人文等专业领域,为各方面优秀人才提供施能展才、担当作为的平台,同时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各类人才充分发挥其优势,“放开干、大胆干”,尽情施展才华,摇曳风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