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人才“金钥匙” 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窑店镇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 张红桃

11月4日,中央组织部召开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实见效。乡村振兴,人才为要。要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人才队伍,切实把人才优势转变为乡村发展活力,描绘好乡村振兴美好新蓝图。

拓宽视野,吸纳聚才,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每一步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持。要严格选人标准、拓宽选人渠道,把牢“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选好、找准党组织“领头雁”,带动村“两委”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合力。要打好“乡情牌”,开辟“绿色通道”,畅通“能人”选拔渠道,注重吸引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致富能人到村任职,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不断吸纳和引领优秀乡村人才向农村一线聚集,促进班子队伍素质全面提升。要建立乡土人才库,着力培养培养一支熟悉现代农业技术、善于经营管理,能够示范引导和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土专家”“田秀才”,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充电蓄能,锤炼育才,培养乡村振兴“精兵强将”。“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要把乡村人才队伍素质提升放在重要位置,按需施教,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产业发展技术等方面开展培训,增强乡村人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激励人才践行初心使命,激发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昂扬斗志。要组织开展“理论+实践”大讲堂,把乡村大舞台作为培育人才的主阵地,融合室内课堂和田间课堂开展技能培训,以培促学,以学促干,形成一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育才教学链条。要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搭建平台,科学用才,打造乡村振兴“智力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要用事业留人、用服务留人、用感情留人,激励更多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要用好、用活农村实用人才,发挥以农教农、以农带农最直接、最有效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人才成长与乡村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要建立健全人岗匹配度,好钢用在刀刃上,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让人才“争奇斗艳”。要强化激励,研究制定人才奖励政策和优秀人才奖励办法,营造浓厚爱才用才惜才氛围,让广大干部学有榜样、见贤思齐,人人争当“千里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