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软实力提升乡村振兴“精气神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身的文化火种。要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如传统村落、民俗风情、非遗技艺等,在挖掘和保护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创造性开发利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要通过深度挖掘“老”资源,并为之注入新的艺术文化基因,以其独特的艺术气质吸引众多文艺爱好者,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通过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讲好乡村文化故事,实现“文化引流,产业发展”,让文化“活水”映照农民火红生活。

“长沮桀溺耦而耕”,在《说文解字》中“耦”字解释为“两人并肩而耕”,“耦合”物理学上则指两个以上的形式之间相互作用而彼此影响的现象。由此可见,以文铸魂亦可称为以魂助文,二者要耦合式发展必须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坚定信心、提振决心的作用,充分挖掘乡村传统文化的精神底蕴和历史价值,并赋予其新时代的新思想、新内涵、新方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上实现华丽蝶变。要挖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优秀文化入脑入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提升乡村文化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

缺少文化气息的乡村,注定会死气沉沉;缺少理论滋养的农民,注定会失去方向。乡村党组织要弛而不息抓好“铸魂”行动,充分发挥线上与线下两个平台作用,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送教下乡、专题辅导、集中培训、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具体推进中,面对基层的理论宣讲要坚持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理、寓教于事。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实抓细抓深入,帮助农民群众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忧、在文化上解渴、在心理上解压,让农民群众在学理论用理论中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当下,中国乡村文明建设正充满活力,通过新设计理念的引入,既保留文化特色,又提高文化建设质量,打造出新型农业经济业态、新型农村景观、新型乡村旅游业,使乡村特色经济发展在更高质量、更高标准的发展阶段上做文章,昭示了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内涵。同时通过开展设计服务民生研究,推动设计服务于农村、农业和农民,服务于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乡村生活向更高层次升级,建设出生态宜居、美丽绿色的乡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994.html

(0)
上一篇 2023-11-16
下一篇 2023-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