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以产业为引领“照亮”乡村振兴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龙水镇人民政府 包文聪

广西壮族自治区

全州县龙水镇党委政府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多措并举促进提质增效,通过聚焦传统农业,突出特色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以产业为引领,让乡村振兴“蓄”势待发,“照亮”全村致富路。

抓传统农业提质,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该镇通过强化传统农业基础地位,确保粮食稳产增收,从“吃饱米”向“吃好米”过渡,就要种植好的水稻品种。一是主要推介广粮香占、广粮香2号、广8优郁香、昌两优久香香和万香优982等优质中晚稻品种以及现代化农机,鼓励采用现代化创新技术培育和种植优质稻,今年3月31日该镇通过召开优质稻谷种植品种推介会,积极扩大优质稻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实现种植户增收、企业增效提供优秀政策支撑。二是通过稳步推进粮食生产工作,使种植业取得新突破,粮食种植面积保持稳定,目前全镇农业机械化耕作率达90%以上。三是加大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和森林病虫灾害宣传推广,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提高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降低主要农产品灾害损失。四是有序开展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制定了农机事故应急预案,成立了农机安全领导小组,落实岗位职责,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八桂行”活动,目前组织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活动12次、粘贴宣传标语300余条、拉横幅23条,发放宣传手册400余册。

抓特色产业扩面,为乡村振兴输送血液

该镇结合本土实际,创新思路,大力发展多样化特色种植,促进产业多样化。通过继续加快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大力推进“禾美稻香”核心示范区、万穗农业有限公司、安陂聚龙生态园3个禾花鱼规模示范养殖基地,规模养殖带动农户发展养殖。以该镇桥渡、辛田、长井,龙水、光田等村党支部与禾花鱼生产基地为依托,打造龙水镇禾花鱼特色农业党建点,成立禾花鱼养殖“党群互助小组”,为农户养殖禾花鱼开放“绿色通道”,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对农户禾花鱼养殖从育苗培育到禾花鱼最终销售实行全过程跟踪指导,发挥致富带头人在乡村振兴、脱贫致富中的“传、帮、带”作用,同时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将禾花鱼养殖的经济效益产生前移,延长可盈利可销售期限。目前,龙水镇“禾美稻香”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龙水万穗稻渔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区被评为桂林市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其中龙水万穗稻渔综合种养项目被列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同时,该镇还创建了大联400亩砂糖橘基地和百福油茶基地。

抓新兴产业培育,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该镇不断为本地农业企业(合作社)开拓销售新渠道,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走出一条新兴产业的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一是全镇15个村民合作社联合组建合作社总社,整和集体资金自愿投入到安陂村聚龙生态园发展生态旅游农业,每村按照20%的比例分红,将分红款打入村民合作社账户,确保行政村利益,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二是是发展高山冷水鱼养殖产业,通过“基地+农户”模式推广,农户出场地劳动力,村集体投资建鱼塘、购鱼苗,出售所得款按比分成,可带动百名以上的农户在家发展养殖就业,促进农户增收。三是整合青钱柳资源,申请注册青钱柳茶的商标,通过公开演讲争取项目资金100万,新建大仙青钱柳茶扶贫加工车间,同时购置茶叶加工生产设备,同时与种植户合作,租用杨梅盖山场200亩用于培育人工高产基地种植青钱柳,由村集体投资兴办本项目后采取发包的形式承包给有实力的老板,收取定额租金的形式运作,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按目前市价纯利润估计每斤30~50元不等,野生茶利润更是达到每吨获利6到10万元,“照亮”了全村致富的“新路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9
下一篇 2021-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