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课后题” 共绘“富村山居图”

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兰山乡人民政府 曹红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通过视频直播对全国村主职干部开展同步培训。形式史无前例,内容丰富精彩,导向为之鲜明,为农村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各级党组织要全力答好此次培训“课后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绘就新时代的“富村山居图”。

对标对表,精细“审题”,构思“设计图”。“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审准题是答好题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抓党建乡村振兴”,释放了大抓基层的强大信号,指明了农村党建工作方向。村党组织作为实施主体,要明确乡村振兴的丰富内涵,统筹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方面内容,协同推进全方位振兴。要将产业振兴作为基础工程,摆在首要位置,发挥地域、资源、政策等优势,形成特色产业;将人才振兴作为汇智工程,以事业引才、以平台育才、以感情留才,打造“智力引擎”;将文化振兴作为移风工程,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开展文体活动、举办创优评比等,逐步移风易俗,构建和谐乡村;将生态振兴作为康养工程,在发展产业同时立足长远,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真正让农村成为宜业宜居的康养之地;将组织振兴作为堡垒工程,持续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党建成果拉练比武、党支部评星定级,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学以致用,创新“答题”,谋划“施工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心中有法,才能做到脚下有力。各村党组织书记要在学有所得基础上推动学以致用,理清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创新答好“课后题”。要突出主体,明确“谁来抓”。以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打造过硬村“两委”班子,抓好“关键少数”;以致富能手为牵引,选树头雁、培育雏雁、打造雁阵,构建致富团队;以党员为切入点,加强思想引领,发挥帮带作用;以群众为落脚点,激发内生动力,凝聚干事合力。要理清主线,弄懂“怎么抓”。树立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坚持一盘棋谋划,一张图施工。把抓制度、抓融合、抓治理有机结合,完善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工作机制,编织“党建+产业”的共富纽带,开创平安和谐的治理局面。要守好主责,确保“抓得好”。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统筹联动,齐力“破题”,绘就“新蓝图”。“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基层党建点多线长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实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更需要从全局出发,汇集各方力量,增强统筹联动,齐心协力破题,打通振兴路上的难点堵点。要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发挥市委“总参谋”、区(县)委“一线指挥部”作用,通过制定奖补政策、完善工作机制、设立书记项目等方式,从经济上、制度上、资源上给予农村党组织抓党建促振兴的必要保障。要发挥乡镇党委“车头”作用,深学细研吃透政策,因地制宜谋划特色产业,全力做好情况摸底、政策指导、问题反馈等工作,真抓实干推动落实。要发挥村党组织“作战员”作用,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团结带领致富能手、退休干部、年轻党员等各类群体,共同参与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打通“最后一公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